七一社区        注册

千年古籍展新颜——《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30卷出版发行纪实

晓勇

2014年05月16日09:38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千年古籍展新颜

藏医药学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而显著的疗效闻名于世,而藏医药文献资料却因各种原因或损毁或流散或丢失,状况堪忧。近日,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原汁原味保留了古籍文献面貌。其收集范围大、种类多、涉及面广,不仅有效抢救和保存了藏医药和天文历算经典古籍珍本,为藏医药学和天文历算学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原始史料,同时它还具有重要的收藏和实用价值,也为今后古籍整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技术参考。

本期我们将关注《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发行情况。

4月24日上午,在西藏藏医学院院长办公室,尼玛次仁院长拿着一本《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一页页仔细地端详着。“这是样本,你看还有我们工作人员的余温呢!”尼玛次仁半开玩笑地说着。

尼玛次仁说,西藏仍然保存着大量以藏文古籍为主的多文种古籍,这些古籍流传久远,卷帙浩繁,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见证,是中华民族和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目前,全国存世藏文古籍总数约在百万函以上,其中约三分之二收藏在西藏自治区,但由于历史等原因,这些古籍存世情况不清,古籍保护任务繁重,保护人才缺乏,对其进行全面、系统的普查,有计划、科学地开展古籍保护等工作刻不容缓。

几乎从儿时起就与藏医药学结缘,在而立之年又幸运地成为国医大师措如·才朗活佛的亲传弟子,成为国家级传承人,这些年尼玛次仁总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有多少承载着先人智慧结晶的古籍文献流散在民间?又有多少古籍被珍藏却不能真正地服务于现实生产生活、服务于百姓?我有义务有责任为此付出毕生的心血。”

像是被赋予了使命,为了保护、传承及发展藏医药学,尼玛次仁亲自牵头,浪东·多吉卓嘎带着信仰般虔敬的心负责主持,西藏藏医学院古籍文献整理项目组全体同仁付出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与努力后,一项开始于几年前的迄今为止区内乃至国内规模最大的收集、整理、扫描藏医药古籍文献的工作终于在近日取得实质性进展。

尼玛次仁介绍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从中央提出到西藏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是一个风云际会的时代。在经过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西藏藏医学院、布达拉宫管理处和西藏人民出版社的共同努力下,以从布达拉宫扫描的古籍文献为主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申报2013年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并获得了西藏有史以来最大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资助。

就在近日,包括30卷、2700万字,由尼玛次仁担任主编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系列丛书正式由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丛书以复制影印方式收录了《药师佛祷文五部》、《五行历算秘籍月光》和《时轮历算新月光》等100余部珍贵藏医药学及天文历算古籍手抄本,内容主要涉及藏医药学历史、基础理论、药物药理、临床经验、药物方剂、炮制工艺及天文历算等许多方面。

尼玛次仁说:“这个项目获得了2013年国家出版基金资助资金1100万元,这不仅是西藏藏医学院承担的有史以来最大藏医药古籍抢救类出版项目,也是近年来西藏最大的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

在完成布达拉宫的藏医药古籍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后,西藏藏医学院古籍文献整理课题(项目)组又陆续完成了从西藏图书馆、自治区档案馆,以及拉萨、阿里、山南、日喀则、那曲等地区及民间个人处大部分收集、扫描藏医药学典籍的艰难过程,经过三年多的辛勤努力,课题组收集出了珍贵藏医药学古籍文本600多卷,其中不乏稀世罕见的孤本、绝本。

尼玛次仁说,整理出版《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由于许多古籍篇幅区别大,卷页残存不全,年代及作者无法考证等问题,给研究整理和出版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它的出版不仅有效抢救和保护了藏医药学古籍珍本,为藏医药学的研究和理论依据提供了丰富的资料,这不仅具有研究、收藏和实用价值,也为藏文古籍整理工作中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还原古籍文献面貌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技术参考。

说起《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的成书过程,本丛书副主编浪东·多吉卓嘎感慨不已。她说,从2010年8月起,作为西藏藏医学院图书馆馆长,她每个工作日早上8点半和学院项目组同事准时来到布达拉宫,在经过清点古籍、签字等多道手续后,大约10时,与随同的布达拉宫文物保护科工作人员阿旺曲尼,带着当天要扫描的古籍,一步步走下红山的石阶,再乘车返回到西藏藏医学院图书馆工作室。

阿旺曲尼的工作,除了护送古籍,还要保证古籍在扫描过程中不被损坏,不出现丢失。然后,在下午4点30分之前,再把古籍原样护送回布达拉宫。届时,古籍将再一次被布达拉宫的相关工作人员一页一页地清点后重新入库。从上午10时到下午4时这段时间,除了吃饭,普珍、央宗、次瓦拉姆和扎西拉宗四个姑娘在浪东·多吉卓嘎的指挥下分别负责扫描、排版、修补、打印等多道工序。

浪东·多吉卓嘎每天爬坡上布达拉宫正是在学院原有的收集、整理古籍文献的基础上,开始的又一项伟业。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藏于布达拉宫的古籍文献资料也同属文物。所以,将珍藏了上千年的古籍文物从布达拉宫“借”出来,是一个极难的过程。“为了从布达拉宫‘借’出这些古籍文物,我在前期就上了32次布宫与有关部门和相关工作人员交涉。有一次我还半开玩笑地说,如果这些古籍文献的作者看到人们不只是跪地拜它,而是把它拿出来作为一种不可多得的研究资料来共享,那些尘封了几百年甚至上千年的古籍作者该有多高兴啊,估计会高兴地笑出声来。”浪东·多吉卓嘎说着说着自己也爽朗地笑了起来。

尼玛次仁介绍,目前,西藏境内藏医药古籍文献收集、整理、扫描工作仍在进行中。随后,西藏藏医学院古籍文献整理项目组还将赴区外的青海、甘肃、四川、云南、内蒙古、新疆和北京、天津等地进行收集、整理、扫描藏医药古籍文献工作。完成这一部分后,项目组还将远赴国外,到尼泊尔、不丹、法国和美国等进行收集、扫描、整理,立志要把藏医药古籍文献尽可能多地收集、整理出来,让这些凝聚着先人智慧、尘封了上千年的古籍文献真正造福子孙后代。

如今,这项前无古人,也许是后无来者的伟业仍在西藏藏医学院院长尼玛次仁和西藏藏医学院图书馆馆长浪东·多吉卓嘎等项目组全体人员的倾力投入下,依然在继续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