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焦裕禄孙女焦力真情告白:爷爷从未远行

■陈清民 李连军 梁申虎

2014年05月16日09:51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爷爷从未远行

焦力(中)在团电视台《军营有约》栏目讲述爷爷焦裕禄的故事。申冬冬摄

编者按语

50多年间,在黎民百姓的口耳相传中,我们已经深深感受了焦裕禄同志的良好家风;80多年来,在经典战役和抢险救灾的历史画面里,我们也已真切体味了“铁军”的过硬作风。当焦裕禄同志的家风碰上“铁军”的作风,会激荡出什么样的共鸣?焦裕禄孙女、陆军第54集团军某团战士焦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观察视角。在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之际,本报刊发这则报道,希冀通过焦力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亲身所历,为官兵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开一扇别样的窗。

5月14日,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纪念日。在陆军第54集团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课堂内外,大学生士兵焦力讲述爷爷焦裕禄的故事,成为官兵关注的焦点。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若有所思地说:“战友们都在学习我爷爷。其实,我发现身边很多人身上都有爷爷的影子,他们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爷爷立的规矩家里从未打破”

“小时候,我经常拽着奶奶的衣角到爷爷安息的陵园散步,奶奶就给我讲爷爷生前的故事……”前不久,某团局域网上有个帖子引起了官兵热议,题目是《在离开爷爷的日子里》。

帖子中,该团通信连战士、焦裕禄孙女焦力用朴实的话语、深沉的情感,讲述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家风故事:

“我家就在爷爷的纪念馆对面,虽然爷爷已经离开我们整整50个年头了,但亲人们每天都能看到他。爷爷从未远行,他生前立的规矩也从未打破。”

“我奶奶操劳了一生,对爷爷的话言听计从,无怨无悔。在我15岁那年,奶奶患重病去世了,但我至今还记得她在弥留之际说的一番话:‘不要把住院的消息报告给组织,不能提要求、添麻烦,凡事要靠自己的努力。’”

“2012年,爸爸突发脑溢血住院,医院得知他是焦裕禄的小儿子,又是刑侦英雄,每天都用最好的药、最好的护理。可是爸爸只要清醒过来,就会让妈妈找医生要来当天的医药费清单,要求取消一些昂贵的药品和高级护理。”

“爷爷把我的父辈们都放在最艰苦的岗位上磨炼,到了我们这一辈,这条规矩也没有变。入伍时,妈妈反复叮嘱我‘到了部队要去最苦的岗位上好好锻炼成才’,所以我选择了‘铁军’的战斗班排……”

焦力的帖子点击量一路走高,不少官兵跟帖留言谈感受。网友“宝剑锋利”说:“焦书记从未离开过亲人们,他也永远活在我们的心中!”网友“飞翔的鹰”在跟帖中写道:“权为公用、利为民谋,家事放得很低,公事看得比天还大,向焦书记学习,也向他的亲人们致敬!”网友“清风正气”感叹:“家风连着党风政风,我们每名党员干部都像焦书记那样重视家风、管好子弟,党的事业一定会更加兴旺!”

没做任何动员,也没提任何要求,该团党员干部自发开展了一场大讨论:焦书记的家风,启示了我们什么?看一看今天的我们,差距是什么?想一想肩头的责任,应该怎么办……

团长付国涛告诉记者,为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团党委研究出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10条措施,以自身良好形象带动官兵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爷爷的精神激励我追梦前行”

理论学习测试100分、报务训练考核零差错……3月底,连队组织季度综合考评,焦力在女兵中名列前茅。战友们在向她伸出“大拇指”的同时,纷纷感叹“她的好成绩来之不易”。

新兵下连后,连队第一次组织3000米考核,焦力用了近20分钟才跑下来,几近虚脱。“全连倒数第一!”走下考场,一向开朗乐观的她一句话也没说。

“当时我就想起了爷爷,确实有点丢人,尤其想到爷爷当年治三害时‘拼了老命大干一场’‘敢教日月换新天’,那是何等豪迈!”整整一个月,焦力每天都坚持跑两个3000米,还经常撵着男兵跑。同年兵肖晓红告诉记者,焦力膝盖有旧伤,发作时很痛苦,她就一边跑一边念叨“我是铁军的兵,我是铁军的兵……”起初我们很不理解,但后来这成了大家克服训练困难的独门秘诀。

“世界上没有爬不过的坡、越不过的坎……爷爷的精神激励我追梦前行。”焦力说,她的脑海里经常出现爷爷当年挥手号召人民群众与风斗、与沙斗、与水斗的情景,每当想起这些,她就会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背记电话号码是女兵们的基础训练内容,为了尽快提高业务能力,焦力把几百个电话抄录在几张巴掌大的纸上随身携带,床头上也贴着长长一溜,抽空就背上几行。她还摸索出联想记忆、分段记忆、趣味问答等巧办法,让枯燥乏味的报务训练成了乐趣,在同年兵里第一个取得上机值班资格。下连两个月,她便掌握了报务的所有专业。

“一来到部队,我就喜欢上了训练。”焦力说,“训练场上活力四射、热火朝天,听到战友们扯着嗓子嗷嗷叫,那真是一种享受,给人一种战天斗地的豪情!”

清明节期间,焦力在团里军营网吧登录“焦裕禄纪念馆”网站,在那里寄托哀思:“亲爱的爷爷,妞妞(焦力乳名)在部队一切都好,就是很想念你。请你放心,我一定在强军梦的指引下,刻苦训练、好好学习、努力工作,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

“很多人身上都有爷爷的影子”

打小就没见过爷爷,一直是焦力的遗憾。焦力说:“我只在爷爷仅有的几张照片上见过他的模样。但如今,他的形象在我心目中越来越清晰,因为我身边很多人身上都有爷爷的影子!”

一有空,焦力就喜欢到团史长廊转悠。功臣模范的英雄事迹让她深受震撼,每看一次,她都会自然而然地想到爷爷。

济南军区授称的“尊干爱兵模范班长”宋善玉已经从一名班长成长为教导员,但知兵爱兵的细致入微从未改变。焦力从他身上读懂了爷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

班长胡婷婷经常给焦力讲团队的英雄事迹:全团曾两次远赴高原训练,官兵克服高寒缺氧等困难,对不同海拔和天候条件下所有武器装备、40多个训练课目进行了研练,摸索出60多种训法战法。“生命禁区挑战极限,他们太牛了!”焦力对班长说,比起我爷爷“要在爬坡过坎的节骨眼上逞英豪”的壮志豪情,一点儿也不逊色。

全团岗位练兵比武,团首长机关和基层同台竞技,现场打分,统一排名。一天,焦力到机关办公楼收发传真电报,看到大厅里张贴的“曝光栏”上,一名团领导因为一项体能课目不合格也赫然在列。“爷爷常说,可不能让针大的窟窿透斗大的风!”焦力为团里的清风正气感到高兴,“平时工作中,党员们公差勤务带头干,训练场上站排头……”

采访中,记者想多了解一些焦力的情况,她却总是一个劲儿夸身边的战友:“我们副班长陈鸿业务特别厉害,同年兵刘轩林体能素质很过硬,我和她们比还有很大差距……”临别时,焦力告诉记者,习主席前不久到兰考调研指导工作时,亲切接见了她的伯伯、姑姑等亲人。自己一定要把这种巨大的关怀和勉励转化为工作学习的动力,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用实际行动向爷爷的在天英灵交一份优异答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