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家庭面临三大挑战

金振娅

2014年05月16日09:4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中国家庭面临三大挑战

因城镇化而产生的流动家庭和留守家庭面临突出困难

快速老龄化给中国家庭养老带来了巨大压力

家庭发展支持政策亟须完善

2014年5月15日是第21个国际家庭日,中国的主题是“人人健康,家家幸福”,但是,7000万户留守家庭、涉及近2.4亿流动人口的家庭、8800余万户的家有65岁以上老人的家庭,却因缺乏家庭政策支持,有些家庭可能享受不到应有的家庭幸福。

5月14日,我国首部由政府组织发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4》指出,中国家庭正面临三大挑战:因城镇化而产生的流动家庭和留守家庭面临突出困难;快速老龄化给中国家庭养老带来了巨大压力;家庭发展支持政策亟须完善。

两类家庭:面临社会融入、子女养育等突出困难

2010年,城镇家庭户数量首次超过乡村,流动家庭和留守家庭涉及近5亿人口,占全国总人口近40%。

“不过,在户籍制度的刚性约束下,城乡迁移更多地表现为人口流动,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迁移。流动家庭目前还无法完全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受到一定的社会排斥和制度排斥,社会融入程度不高,家庭的生活质量也不高。”国家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司司长王海东指出。

据报告介绍,绝大多数流动人口家庭住在城市的边缘区域,64.4%的流动人口住房内缺乏独立洗澡设施,50.7%没有独立厨房,29.0%没有独立管道自来水;流动人口长期未被纳入流入地住房保障体系,拥有住房公积金的比例仅为5.8%。

不仅如此,“流动儿童的受教育状况也低于全国儿童的平均水平”,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建民指出,其中部分流动儿童存在低年龄入学晚、高年龄完成义务教育前终止学业、学前入园难和大龄面临异地高考难等问题。

家庭养老:养老资源短缺和养老功能弱化

报告指出,家庭养老一直是我国老年人养老生活的首选,但家庭规模的小型化导致家庭内部严重缺乏照顾老年人的人力资源。

报告认为,在老龄社会中,家庭仍然是老年人生活的主要环境,因此,以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为主体的社会养老服务是对家庭养老的补充和支持。

“在中国的老年人社会政策体系中,缺乏对有老年人的家庭的支持,更加缺乏直接为老年人和赡养老年人的家庭成员提供支持的政策。”李建民举例说,在个人所得税上没有对这类家庭实施宽免或退税政策,没有针对老年人照顾者的事件支持政策等制度安排。

亟须完善家庭发展支持政策

目前,我国的家庭数量达到4.3亿户,居世界之首。但是报告认为,中国的家庭政策的设计存在一些问题——政策的定位不准,缺乏顶层设计和长期制度安排;政策的对象不清,缺乏普遍的专门以家庭为基本单位的家庭政策;政策视角过窄,缺乏对家庭成员相互照顾的制度激励等等。

“在社会转型中,家庭越来越难以独立应对各种风险和不确定性因素,也越来越需要家庭政策的支持。”李建民表示。相对于需要帮助的特殊家庭,结构较为完整的家庭更多的是依靠自我保障。

报告建议,应该为一般性家庭提供普遍支持,整合现有民生制度,在收入分配、医疗、住房、就业、教育和社会保障等制度安排中,以家庭为单位,提供各种福利津贴,制定家庭税收优惠政策。

此外,报告还强调,家庭政策不能仅仅停留在补缺功能和支持功能的层面上,更要通过预防功能和社会投资功能两方面来促进家庭能力的全面提升,实现社会政策的“造血”功能。 (本报北京5月15日电 本报记者 金振娅)

我家庭数量居世界首位达四点三亿户

14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编写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4》发布,这是首部由政府部门发布的、全面展现中国家庭发展状况的研究报告。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介绍,中国家庭发展目前具有鲜明的特点——家庭数量居世界之首,目前共有家庭户4.3亿户左右,占世界家庭户总数的1/5左右;家庭规模日益小型化,平均家庭规模为3.02人;家庭类型更加多样化,核心家庭比重持续下降;计划生育家庭成为主体;快速的人口老龄化给家庭养老带来挑战,家庭对外部支持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等等。(记者金振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