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状况百出“台湾病”

林娟

2014年05月12日09:25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状况百出“台湾病”

深陷执政危机的马英九近来可谓“蜡烛两头烧”,“反服贸”余波未息,“反核四”声浪正炽,他最敬爱的母亲秦厚修又不幸病逝。丧母之痛对马打击很大,他哭红了双眼,但在丧事处理上仍遵循9年前其父马鹤凌去世时的老例,对外公告只简单家祭,不发讣闻、不设灵堂、不公祭,此简朴低调的作风颇得岛内各界好评。然而,与马家素无渊源的民进党“立委”陈欧珀5日上午却莫名其妙硬闯火化场,并批评马家无人接待,不近人情、礼数不够。陈欧珀此举于礼、于理都站不住脚,他大开黄腔只是为了做一场政治秀,但“秀”得太不是地方。

事后,台湾企业巨子郭台铭公开谴责,表示愿意出资协助罢免陈欧珀的“立委”资格;陈欧珀的宜兰乡亲也觉得其行为失礼、荒唐,逼得他出面鞠躬道歉。此时正值“反服贸学运”分子在网上发起“割阑尾(蓝委)”活动,首波行动锁定“蓝委”蔡正元、林鸿池和吴育升。“割阑尾”团队向网友喊话,煽动大家挺身而出,写联署书丢进邮筒,声称“以此就能创造台湾的历史”。但若依照他们“割”的标准,陈欧珀绝对可列入“割绿草”名单。民进党着急上火,为避免陈欧珀损毁党誉,立即采取切割行动,民进党“立法院”党团9日做出决议,将陈欧珀停权半年,陈欧珀并自请辞“立法院”外事及防务委员会召集委员。

其实不只是陈欧珀,在秦厚修治丧期间,岛内也有网友利用网络平台留言,对马英九丧母之事讽刺挖苦,以政治色彩亵渎侮辱,让人哀叹人心不古、世风日下。匪夷所思的是,类似的不恭不义之举也被用来针对岛内高僧大德星云法师。随着“核四”存废议题的持续延烧,有网友找出星云法师过去曾表态赞成兴建“核四”的言论,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成立“无限期支持核废料放佛光山”社团,自称“鸡排妹”的反核人士在自己的“脸书”上写道:“谢谢星云大师,核废料有地方放了!我要跪在计算机前谢大师。”极尽嘲讽之能事。

星云法师5日就此在《人间福报》上发表文章《吾言有罪》,强调关于“核四”问题,他从来没表示过意见,他对有些事情的好坏也不太了解,就学习无声无言。但万万想不到,无言也是有罪,引发网络上接连不断的诋毁、批评、讽刺。“他能说话,我不能说;我不说,他还要加罪于我。”星云法师认为,目前台湾的民主,让人完全看不懂民主的意义、价值可贵在哪里,而类似古代“文字狱”的专制阴影却若隐若现。对于网上将核废料放在佛光山的提议,星云法师表示:“感谢你的慈悲,成就我们的牺牲,佛光山真是荣幸,有这么大的条件,也很愿意为有心人做一些贡献。”他强调,有民众以危险为由反对兴建“核四”,那么汽车不可上路,因为高速公路车祸太危险;飞机不准起航,因为空难太恐怖。照此推论,地球太小,人挤为患,大家都搬到山上与虎狼野兽同居,又有何不可?“核四”到底要不要兴建?没有什么可不可以的问题,要看利害关系。

然而,有多少人听得进星云法师的劝导?又有多少人像他一样真正负责任地在为台湾的未来着想?眼下岛内理性的思辨太少,而追名逐利者太多。那些为反而反的政治人物个个借着反核的名头,争先恐后出来抢知名度。而很多年轻人就只会人云亦云,哪里热闹好玩就往哪儿扎堆滋事,将搞“街头民运”当作时尚,浑不知为人所利用却仍在那里自鸣得意。值得玩味的是,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8日在东吴大学演讲时称,大陆当下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思想、自由与宗教”。有位大陆学生当场反问,说大陆人没有思想,那台湾大学生有自己的思想吗?有人说要搞“台独”,那么紧随“台独”之后的民主、经济策略为何?有人想赚大陆的钱,但又想搞“台独”;有人既不想建核电厂,又不想电费上涨,对此李登辉怎么看待?

个别党派团体幕后策划操纵,懵懂学生一味冲锋陷阵,不断上演的“街头民运”几让整个台湾陷入焦虑无主、情绪失控的状态;丧母可以被挖苦,出家人也照样遭到无情辱骂挞伐,道德伦理滑至沦丧的边缘;对各种事物习惯于持非黑即白的极端偏激看法,处处造反有理,顺我者生,逆我者亡,假民主正悄然脱胎为真专制;重大议题一概政治化,蓝绿难有共识,争议永无休止……凡此种种,有人一概统称为当下难治的“台湾病”。

难治也得治。之前大力协助“反服贸学运”和平退场的郭台铭坐不住了,8日他出面棒喝:“民主不能当饭吃!”“路过”的街头运动,耗掉多少社会资源?各种活动背后都有看不到的隐形成本。不能无限上纲把各种运动当作民主,民主是过程,不是果实,经济果实才能填饱肚子,民主的动能需化为经济的成果。他说:“我们这一代努力,我们在接收成果,这些年轻人今天的所作所为一定会付出代价,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郭台铭建议年轻人把时间摆在建设性的工作上,回归到体制内;台湾要有更强势的领导,用来维护治安的警力,不能再无谓的虚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