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俞正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专题调研座谈会

就司法体制改革、大学生就业创业、化解产能过剩、大数据技术应用等问题座谈交流

2014年05月09日20: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俞正声主持召开党外人士专题调研座谈会 就司法体制改革、大学生就业创业、化解产能过剩、大数据技术应用等问题座谈交流

中央统战部9日在京召开党外人士专题调研座谈会,邀请民革中央、民盟中央、民建中央、九三学社中央交流专题调研情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协商议政的重要方式。在专题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提出,司法体制改革要紧紧围绕“内去行政化、外去地方化”两个核心问题,理顺省以下司法机关人财物统管体制,推进审判责任制和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完善我国专门法院制度。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说,解决当前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优化环境,深化高等教育改革,调整高等教育结构,更加注重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特别是产业发展急需的实用型人才,同时要落实好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说,解决产能过剩,必须从加大改革力度着手,特别注意通过市场手段加强调节,从干部科学考核、落后产能企业退出、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研究建立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建议,尽快将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应用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把数据主权纳入国家核心利益范畴,制定专项发展规划,引导大数据技术和产业快速发展,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座谈会气氛活跃,俞正声就一些问题与大家深入交流研讨。他指出,开展专题调研,是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政党协商的重要方法,要形成制度、坚持下去。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发挥党外人士优势作用提出了新要求。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结合民主党派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开展专题调研,切口要小、视野要宽、对策要实,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参考。希望各部门注意搭建知情平台,定期通报情况、解读政策、回应问题,帮助党外人士提高选题的针对性和调研的实效性。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与党外人士互动交流。

参加座谈会的党外人士还有齐续春、陈晓光、马培华、邵鸿等。(新华网北京5月9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统战要闻
· 工作动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