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市基本情况(2014)

2014年05月06日08:40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广安位于四川省东部,华蓥山中段,紧邻重庆直辖市,素有川东门户之称。广安于1993年7月设立地区,1998年7月撤地设市,辖广安区、前锋区、岳池县、武胜县、邻水县,代管华蓥市,幅员面积6344平方公里,总人口470万。

一、人文优势独特,历史底蕴深厚。广安有记载的文明史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自宋开宝二年取“广土安辑”之意设广安军始,历朝历代均在此建府设州置县。广安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宋有安炳,爵至国公;明有王德完,位至户部尚书;近代有四川保路运动领袖蒲殿俊、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秦炳、数学泰斗何鲁;世纪伟人邓小平是广安历史上最杰出的代表,留下了“一定要把广安建设好”的谆谆嘱托,广安人民因小平同志倍感自豪,广安也因小平同志倍受各界关注,习近平、李克强等50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广安视察,给广安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自然资源丰富,风景秀丽宜人。广安境内已探明的矿产达30多种,原煤蕴藏量10亿吨,盐卤储量6000亿吨,天然气探明储量3200亿立方米,石灰石储量300亿吨且品位高、易开采,大理石、玄武石、铝矾土等储量丰富,开采价值高。全市水能蕴藏量60万千瓦,水能发电装机容量43万千瓦。广安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华蓥山风光秀丽、景色宜人,邓小平故里为国家5A级景区,华蓥山石林为国家4A级景区,“小平故里行?华蓥山上游”已成为全国著名旅游品牌。成功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四川省环保模范城市、四川省环境优美示范市,广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高达98.36%,位居全省前列,是宜商宜业宜居的首选之地。

三、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方便快捷。广安位于成渝经济区的重要接点地带,被纳入重庆1小时经济圈,是川渝合作的桥头堡和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广安现有达渝、南渝高速公路连接重庆,时间均在1小时左右;正在修建的渝广巴高速公路距重庆主城仅80公里、40分钟车程,随着襄渝铁路和兰渝铁路广安段明年开通动车,广安到重庆时间将缩短在30分钟内。广安港是川东北地区进出长江航道最近的港口,渠江航道整治后可常年通航千吨货轮,年通航能力2000万吨以上,极大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广安火车站位于渝—新—欧国际大通道铁路线上,给广安进出欧洲的货物带来较大便利。广安到重庆江北机场1小时车程,到南充机场40分钟车程,拥有立体交通优势。

四、商务成本低廉,政务环境优越。广安水、电、气供应充足,四川最大的广安火电厂位于前锋区代市镇,可充分保障大企业用户用电需求,全市电力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工业用电价格约0.62元/千瓦时,供水价格约2.2元/立方米,广安同时拥有150万人左右的富余劳动力,综合商务成本为沿海发达地区的75%,劳动力成本比沿海地区低25%。广安政务服务方便快捷,行政审批全面提速,成为全省保留行政审批项目最少、审批时限最短、效能问责最严的市州之一。广安将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产业项目列为市政府重点工程,纳入并联审批“绿色通道”,实行专人服务、专人督促,做到特事特办、随到随办。

五、政策优势叠加,发展前景广阔。近年来,广安先后获得四川省唯一的川渝合作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批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部省共建广安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等重要名片,国家赋予广安享受重庆、成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和重庆两江新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允许广安在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先行先试。省政府专门制定出台支持广安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确定广安为革命老区和秦巴山区,给予广安更多政策支持。省金融办、人行成都分行、省银监局等部门专门制定出台《金融支持川渝合示范区(广安片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支持政策含金量高、操作性强,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为广安经济快速发展和项目建设融资创造了优越条件。2013年,新一任市委、市政府深刻领会并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大胆改革、锐意进取,初步构建起以6个区市县、市级3个产业园区和广安发展建设集团为主体的“6+3+1”多点多极发展格局,全市掀起了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责编:乐意、秦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