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江苏宿迁率先启动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

2014年05月03日15:2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宿迁率先启动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

  4月30日,江苏方圆认证苏北培训中心落户宿迁市综合性考试鉴定基地。之前,该市已与全美测评软件系统有限公司(简称“ATA”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委托其承办300项资格资质考试。将培训、考试、发证逐步下放给市场主体,宿迁在全国率先推进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

  去年,宿迁按“减政放权去利”原则,将市级行政审批事项由193项压减为57项,成为全国行政审批精减力度最大、保留项目最少的地级市。市委书记蓝绍敏说,尽管影响社会主体活力的显性制约得到有效化解,但还有很多隐性制约亟待改革。大量的资格资质类事项保留在政府手中,不进行去行政化改革,实现社会主体活力最大化、投资便利化将成空话。

  今年1月,宿迁改革再涉深水区,启动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全市清理出569个资格资质事项,涉及43个部门。宿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莉说,这些资格资质由各部门组织培训、考试、鉴定、发证,去年有34万多人参加培训、考试,收费2200多万元。各部门自建平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且程序繁琐,效率低下,有两成资格资质未进行培训考试鉴定。政府主导资格资质认定,管了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但因利益驱动,不少部门不愿放手。市里将所有资格资质考试鉴定从各部门剥离出来,集中到市考试鉴定中心,在新建成的国内首座考试鉴定基地统一实施。基地一期设有83个标准化考场,可同时满足2500人考试鉴定。正在基地大厅领取注册物业管理师资格证书的当地居民陆淮平说,“以前从报名到预审、考试、拿证,要跑人社、住建等好几个部门,现在进一个大厅,全部搞定。”

  宿迁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分三步走:先放开培训,再放开考试鉴定,最后放开发证。而政府只负责监管,向社会机构及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该市决定,除148项资格资质涉及政府行政管理、公共安全等原因,暂由考试鉴定中心组织考试鉴定,其余421项考试鉴定下放给社会机构、行业协会。在国内一年承担350万人次考试的ATA公司进入宿迁后,正在建设智能化考试系统,一年可组织7万人考试。公司考前15分钟从题库随机抽题,考后电脑阅卷,大大减少试题泄密风险及考试成本。而方圆标志认证将立足宿迁,面向周边,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开展首席质量官等20多种资格资质的培训、考试,并发放证书。

  宿迁已出台多项制度,培育服务中介、社会组织,规范购买服务,强化政府监管,确保资格资质去行政化改革整体推进,真正把该放的放下,该管的管好。(记者 徐明泽 孙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