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发展中经济体开始大规模对外投资

陈 建

2014年04月30日08:14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发展中经济体开始大规模对外投资

  从2007年的15%到2010年的28%,再到2013年的39%,发展中经济体及转型经济体对外直接投资在全球总量中所占比重连创历史新高。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发展中经济体已不仅仅是充当对外投资的目的地,而是开始大规模对外投资。这可谓当前全球资本流动领域最引人注目的现象之一。

  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2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2013年,发达经济体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水平与上年基本持平,规模为8580亿美元,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量中所占比重也相应降至约61%,为历史最低水平。而来自发展中经济体及转型经济体的跨国公司,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达到4600亿美元,与前一年相比增长4%,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总量中所占比重随之升至39%。目前,全球前20大对外投资经济体中,发展中经济体及转型经济体已占到7席,其中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分别高居第三和第五位。

  在发展中经济体此轮对外直接投资中,一个显著特点是其投资形式从单纯绿地投资向跨国并购的转变。上世纪90年代,发展中经济体对外投资多以较为初级的绿地投资形式进行,且主要是发展中经济体之间的相互投资。进入新世纪以来,发展中经济体通过跨国并购向海外进军的步伐明显加快,本期《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全球企业跨境并购涉及的总规模为3490亿美元,其中来自发展中经济体和转型经济体跨国公司发起的并购占到这类并购案的56%。

  投资动因的多样性是另一显著特点。通常发达经济体跨国公司的对外投资,主要是利用自己在技术、品牌和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优势展开。而对发展中经济体的跨国公司来说,由于还缺乏明显的垄断优势,其投资驱动力也不尽相同。有的是担忧关键资源投入会出现短缺,展开对自然资源和能源的海外投资;有的是希望通过投资,获取发达经济体先进的技术、知识、品牌、设备、人才等有形或无形资产;有的则完全是日益意识到自己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开展业务。但是,不论何种动因,这些企业都表现出国际化的强烈愿望和坚定信心。

  近年来,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令发达经济体意想不到却又难以逆转的质变,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异军突起,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相信随着这一趋势的进一步明显,发展中经济体对外直接投资还将持续上升,发展中经济体在全球对外投资体系中的发言权和话语权也将不断增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