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八项规定 小处见真章

杨鑫宇

2014年04月30日08:0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落实八项规定小处见真章

  4月下旬,多个省、市、自治区纪委分别通报了第一季度辖区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事件。在这些典型之中,既有挪用公款私设“小金库”的“大问题”,也有违规使用办公电脑的“小事情”。各级纪委面对一些看似细枝末节的问题,没有“小事化了”,而是采取了从严纠察的坚决态度,传达出一个重要信号:在落实八项规定上,没有什么违规行为是小事,任何细节都不容忽视。

  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各级纪委查处了数以万计的违规个案,处理了大量违规违纪人员,干部队伍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在纪检部门和广大群众这两重监督之下,却依然有一些人抱有侥幸心理,想方设法地试图“捡漏子”“钻空子”。以公款吃喝为例,发生在餐厅、酒店的公款吃喝被叫停了,一些人便钻进了更为隐蔽的会馆、会所;各种楼堂馆所被从严整顿了,这些人又躲进了机关食堂。对于这样的人而言,八项规定没有落实到他们的思想里,倒是成了一场“你追我逃”的猫鼠游戏,仅仅抓出所犯错误特别重大的反面典型,并不足以震慑他们,只有将八项规定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当中,才能让目空法纪者无所遁形,让违规违纪行为失去生存空间。

  八项规定的执行必须“不近人情”,只有在纪检与执法过程中摒除一切干扰因素,“只认规定不认人”,才能切实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保证干部队伍的清廉。玩电脑、打麻将、开公车逛景点,看似是细枝末节的“小事情”,但暴露出的却是一些干部对工作缺乏责任感,纪律意识散漫的“大问题”。不良风气对干部队伍的腐蚀就像细菌,只要有一点点缝隙,便会带来严重的“感染”。对细节问题常抓不懈,为的就是杜绝沾染不良风气者钻空子的可能,从而在根本上消灭“四风”生长的土壤,彻底改善干部队伍作风问题。

  “五一”将至,在举国上下欢度佳节的同时,八项规定的落实工作也将面临又一个重点时期。有关部门既需要吸取以往经验,严厉查处一切借假期之机顶风违规者,也需要对更隐蔽、更细小的“新”违规方式保持警惕,在细节之中彻底堵死违规行为的路径,保障一个清新干净的劳动节。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