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儒林:综合运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 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播种

李林岩

2014年04月30日09:13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综合运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播种

  4月29日,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四平市伊通县、公主岭市的田地间头,对春耕生产情况进行调研。图为王儒林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平洋村高光效玉米种植地察看土壤墒情。本报记者宋锴摄

  随着气温上升,全省春耕生产已进入关键阶段。今天,省委书记王儒林专程来到四平市伊通县和公主岭市,深入涉农企业、育秧基地和田间地头,对春耕生产工作进行调研。王儒林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最近天气回暖快等有利时机,组织动员广大干部群众迅速行动起来,掌握最佳农时,综合运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播种,为夺取全年粮食生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王儒林首先来到伊通县伊通镇隆源生态农化服务站,对手机接收测土配方信息情况进行调研。2013年,伊通县在全县范围推广应用了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系统,实现了政府测土、专家配方、农民选肥的有机统一,为广大农民科学精准施肥提供了便捷。王儒林向省农委和当地有关同志详细询问了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系统的各项功能和相关操作流程,并认真察看了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和视频系统,对这一既降低生产成本又提高农业效益的农业信息技术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系统的应用,是智慧农业的一个发展方向,对于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调动农民科学种田的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都具有重要意义,有着良好的示范推广价值,下一步要在软件开发上下更大功夫,让老百姓坐在自家炕头上就能通过信息解决农业生产难题。王儒林说,发展智慧农业,关键在于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要为农民学用现代农业生产技术创造更好条件,让他们真学、真懂、真用,以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引领农民增收致富。要做好深化农村改革这篇大文章,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要发挥好政府的作用,鼓励引导涉农企业从市场的角度、农民的角度、产业的角度来谋划各项服务,让产品质量好、服务信誉好的企业能够不断发展壮大,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服务。

  随后,王儒林来到位于伊通镇建国村的水稻高光效栽培技术示范基地,走进催芽室和育秧大棚,对水稻育秧情况进行调研。在与有关技术人员认真交流,详细了解水稻浸种、催芽、育秧相关流程,得知采用新的技术管理方式,水稻育秧由原来的10天缩短到现在的3天左右时间后,王儒林对此给予肯定。他指出,要充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逐步提高农业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从根本上彻底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他还就育秧基地的相关建设与有关同志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要创新工作思路,利用好基地现有设施,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平洋村在推进城镇化过程中,率先开展了农民整村迁入新型社区的试点工作。目前,平洋村538公顷耕地已全部集约,由村组织统一耕种管理,为全程机械化作业和高光效等现代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在平洋村高光效播种现场,王儒林对玉米机械播种和高光效栽培技术进行了考察。广袤的田野上,4台玉米免耕播种机撒欢地奔跑,播种、施肥、覆土、镇压一气呵成,极大地提高了播种质量和效率。王儒林俯下身拨开覆土,仔细察看土壤墒情、播种深度及镇压情况,并与当地负责人、农业技术专家、农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高光效栽培技术、宽窄行种植技术等保护性耕作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实际应用效果。在与大家认真分析当前气候条件、高光效技术与传统耕作方式产出比、土地规模经营等情况后,王儒林指出,要抓住当前天气回暖的有利时机,从耕地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大型农业机械作用,抢农时、抢墒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春耕播种,确保今年有个好收成。要继续加强对高光效技术的研究示范,科技人员要和农民一道研究完善高光效技术方案,进一步挖掘我省农业增产潜力。要积极做好抗旱准备,针对可能出现的旱情,把各项应对措施考虑在前、准备到位,同时要谋划好留茬返田、水肥利用各项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稳步推进。

  调研中,王儒林强调,吉林省作为农业大省,抓好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入春以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全力做好种子、化肥、资金、培训等各方面工作,有序推进春耕生产。下步工作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春耕生产作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做到靠前指挥、形成合力、全力推进。要组织好春耕播种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一次播种一次拿全苗。要做好贫困户、困难户的春耕包保工作,做到一户不能落、一垄不能丢。要统筹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深化农村改革、维护农村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抓好棚膜蔬菜生产、畜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创造条件。

  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四平市、公主岭市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记者李林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