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干部要培育担当精神

盖龙云

2014年04月29日07: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党员干部要培育担当精神

  近日读史,说是北宋权相蔡京任扬州知州时“用花十余万枝”“始作万花会”,极尽奢侈之能事,而衙役恶吏乘机敲诈搜刮,“民大病之”。后来苏轼到扬州任知州,“问民疾苦,以此为首,遂罢之”“人皆鼓舞欣悦”。苏轼本是爱花的雅士,但他既为了官,即不再以私趣废公事,为顺民心而罢恶政——虽然当时蔡京已经几进几出朝堂,“上升势头”十分明显,苏轼完全可以“新官不理旧账”,以免得罪前任,但他没有这样做。苏轼认为当官有“三乐”:“凶岁检灾,自请行放数得实,一乐也;听讼为人得真情,二乐也;公家有粟可赈饥民,三乐也。”

  稍早于苏轼的另一位大政治家王安石也是一个极富担当精神的人。王安石变法始终是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皇帝摇摆不定,大贵族大地主坚决反对,甚至有一些不明真相的老百姓也不理解,称他为“拗相公”,但他始终没有放弃。他写过一首《同昌叔赋雁奴》的诗明志,说的是雁群迁徙栖息时有雁奴(警觉的雁,专司放哨)放哨,猎人捉不到雁,就狡猾地采用袭扰而不下手的战术,当雁群连续几次收到雁奴的警报信号却没有看到猎人时,就不再相信雁奴了,结果“相随入矰缴”。诗中写道,“嗷嗷身百忧,泯泯众一息”,正是王安石忧国忧民、忍辱负重的生动写照。

  中国传统的知识分子历来推崇为天下担当,为国家担当,为民众担当,推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进入20世纪,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每当中国命运进入紧要关头,每当中国人民急切呼唤的关键时刻,我们党总是勇敢担当,肩负起民族的重任,给人民以勇气和希望。最近一段时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强调共产党人要具有“担当精神”。人们相信,在通往“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必将继续上演中国共产党的担当史诗。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这些年来,受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利己主义等错误思想的侵蚀,有些所谓的“为官之道”“官场潜规则”在社会上流传,成为导致“四风”的重要根源之一。受此影响,一些党员干部渐渐失去了担当精神,忘记了自己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应该做什么。此风必须早止,担当精神必须大兴。

  党员干部培育担当精神,首先要把握一个“公”字,无私者无畏,为公者恒强,心底无私天地宽,天辽地阔好担当。其次要把握一个“责”字,“在其位,谋其政”。还有就是要把握一个“敢”字,“为官避事平生耻”,遇到难题和矛盾敢于挺直身板、瞪起眼睛、迎难而上,不仅要敢啃“硬骨头”,还要不怕得罪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