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吴爱英: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2014年04月28日16:12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今天,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在第一期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上作了题为《关于法治社会建设的几个问题》的报告。吴爱英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坚持宪法原则,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培育全社会法律信仰,推进社会依法治理,促进社会规范有序,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社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吴爱英在报告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多次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体布局、主要任务和总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理论,是新形势下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就法治社会建设提出了一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强调要培育法律信仰,在全社会形成宪法至上、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要加强法律实施,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创新社会治理,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加快解决有些地方没有律师和欠发达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抓住了法治社会建设的核心和本质,深刻阐明了法治社会建设的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基本路径,为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法治社会建设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进步。

吴爱英强调,要充分认识法治社会建设的重大意义。她指出,法治社会建设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吴爱英阐述了坚持法治社会建设的正确方向和要把握的原则。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法治社会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的自我完善和发展;坚持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坚持立足我国国情,吸收借鉴人类法治文明有益成果,挖掘和阐发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的优秀成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有序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使人民群众共享法治社会建设成果;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实现法治与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吴爱英在报告中从四个方面对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进行了深入论述。

第一,培育全社会法律信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律要发生作用,首先全社会要信仰法律。推进法治社会建设,要下大力气培育公民的法律信仰,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要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放在首位,采取多种有效形式,大力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的宣传普及,不断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要树立宪法和法律权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强化法律监督,及时纠正法律实施中的违法行为,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维护法律正确实施。要切实提高司法执法队伍的基本法律素养,切实做到执法、司法机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要坚持法治和德治并举,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社会建设各环节,大力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社会风尚。

第二,推进社会依法治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治理与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要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牢固树立依法治理的理念,善于用法治精神引领社会治理,用法治思维谋划社会治理,用法治方式破解社会治理难题,把社会治理纳入法治轨道。要深化地方、部门、行业依法治理,着力深化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等法治创建活动,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工作,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要支持和保障社会组织依法自律,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要推进基层群众依法自治,深入贯彻基层群众自治法律法规,充分发挥社会自治规范的积极作用,依法规范和保障基层群众自治。

第三,促进社会规范有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和谐社会本质上是法治社会。如果一个社会没有正常的法律秩序,整个社会就难以生存和发展。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法治社会建设的核心价值追求,法律法规和经济社会政策制定,要充分体现公平正义原则;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守职业良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把依法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法保障群众切身利益。要依法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着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工作,把更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要依法惩治和改造罪犯,坚持把教育改造罪犯作为中心任务,不断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工作,健全社区矫正制度,发挥好这一制度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快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第四,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大对困难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法律援助,加快解决有些地方没有律师和欠发达地区律师资源不足问题。建设法治社会,需要积极拓展和规范法律服务,努力建设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服务优良、运行有序的法律服务体系。一要发展法律服务事业。加快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法律服务需求;大力发展法律援助事业,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努力满足困难群众和特殊案件当事人的法律需求;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着力完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努力满足各类社会主体的日常法律需求。二要优化法律服务结构。优化法律服务区域布局,统筹东中西部、城市与农村法律服务资源,推动法律服务业均衡发展;优化法律服务业务结构,大力推进法律服务专业化,加快培养高端、专业法律服务人才;强化预防性法律服务,进一步加强专业法律咨询、法律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核、专项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工作。大力加强公证工作,进一步落实法定公证制度,防范法律风险,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三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重视发挥法律服务的作用,把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列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发挥法律服务工作者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专业优势;完善政策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扶持保障法律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法律服务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规范服务秩序,进一步理顺监管体制,落实监督责任,依法加强对法律服务从业人员和法律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努力建设既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的法律服务良好秩序。

中央党校教育长王东京主持了报告会,第一期政法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班全体学员听取了报告。(记者周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