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务院常务会议透出“宽进严管”新走向

2014年04月24日08: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国务院常务会议透出“宽进严管”新走向

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工作时,提出了一系列旨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规范市场秩序的新措施,从而为本届政府的“宽进严管”政策走向注入新的内涵。

负面清单呼之欲出 市场准入继续放宽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等,而对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等,各类主体均可依法平等进入。

继今年3月全面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大幅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后,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一旦推出,无疑将使国家对市场准入的管制进一步放宽。

“清单之外非禁即入,才能构建公平的市场准入环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沈玉良指出,目前随着社会发展许多行业已无审批必要,同时一些新的商业模式又无人审批,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加以解决。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负面清单是国际上重要的投资准入制度,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了这一管理模式。而在我国,目前只有上海自贸区等少数地区正在外商投资领域进行试点,尚未全面推开。

从试点地区情况看,负面清单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截至今年3月底,上海自贸区新设外资企业661家,负面清单以外采用备案制的占93.6%。

“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黑名单”制度加大失信成本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犯消费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主体在投融资、土地供应、招投标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

“这就是所谓的‘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指出,在实施市场准入宽进的同时,必须加强事中事后的严管,而严就体现在“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上,目的是切实提高失信成本。

那么,如何让“一处违法”的企业“处处受限”呢?关键是要让企业的信用信息暴露在阳光下,这样,一处违法,处处都知道,处处都引起警觉,处处都采取惩戒措施,违法者就会处处受限。为此,工商总局近期专门开通了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而央行、税务、公安、海关等也构建了类似的诚信数据库。

“下一步,关键是要早日实现各类诚信数据库之间的互联互通与无缝对接,解决当前存在的企业信用信息体系建设‘碎片化’现象,真正实现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和全社会共同监督的良好机制。”刘俊海说。

推进综合执法 解决多头执法

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原因,不少部门都建有自己的执法队伍,甚至同一个领域有几支执法队伍,多层执法、多头执法、重复执法,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政执法的公正性和统一性,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政府的形象。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平等、公开透明,把握好监管的“公平秤”,坚决杜绝监管的随意性。要改进监管方式,整合执法资源,消除多头和重复执法。今年各地要进一步推进市县综合执法工作。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深圳市已率先将多个执法部门合并为市场监管局一家,逐步解决了执法效率不高、执法行为不规范等问题。去年底,上海浦东也把工商、质监、食药监三部门合并,初步破解了原来分段管理、多头执法的弊病。

综合执法不仅减少了行政部门对市场活动不必要的干扰,也有助于提高市场监管的效率。

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就曾指出,只有通过强化执法联动协作机制,从单一部门、单一地区的监管执法向跨部门、跨地区的协同监管与综合执法转变,并积极探索在全国、全省、区域范围内实行办案信息共享,才能维护全国统一的市场秩序。(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 记者张晓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