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吉国首都的“邓小平大街”

朱明俊 崔志坚 依明江·达吾提

2014年04月23日09:24    来源:新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吉国首都的“邓小平大街”

3月19日,比什凯克市一名青年在观看以邓小平名字命名的“邓小平大街”石碑。记者 崔志坚摄

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是一个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城市,行走在这个城市的绿树丛中,你会发现各类艺术和人物雕塑悄然屹立在每块绿地和宁静的路旁。陪同记者采访的吉尔吉斯斯坦司机苏莱曼告诉记者,比什凯克市还有一条邓小平大街,那里有一块雕塑就雕着邓小平的头像。

3月19日清晨,记者沿着邓小平大街去寻找邓小平的雕像,汽车行驶了几公里也没找到,随即又问了几个年纪大的老人,他们告诉记者邓小平的雕塑应该在这条街的东面,因为他来自东方。司机苏莱曼说:“这条路的变化太大了,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新修的,现在车多,建筑多,可能不好找。”当记者再次折返回这条路的东头,仔细寻找忽然发现,不远处的路边人丛中,有一块红色花岗岩屹立在那里,记者立刻奔了过去。

果然,两米多高的红色花岗岩上端雕刻着邓小平的头像,下端用俄、吉、中三种文字刻写着:此街以中国卓越的社会和政治活动家邓小平的名字命名。纪念碑上半部是十分传神的邓小平雕像,正注视着这条日益繁荣的大街。

在广州上了四年大学的苏莱曼说,“我们都知道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邓小平最早提出的,以邓小平名字命名这条街的想法是1996年当时任比什凯克市长的西拉耶夫(著名经济学家)提出来的,其目的是昭示吉尔吉斯斯坦以中国为榜样,走自己特色的改革开放之路。这一提议得到了当时的国家总统的大力支持。”

记者沿着大街望去,宽阔的大街两旁造型别致的欧式楼房在树木掩映中露出红砖绿瓦,大街两侧商店、饭馆、咖啡屋、家具城、汽车修理厂和现代化加油站鳞次栉比。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吉尔吉斯斯坦经济的发展。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转轨,借鉴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走出吉尔吉斯斯坦自己的改革开放道路。

苏莱曼说,“比什凯克市在历史上也曾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的驿站,有一条街就叫‘丝绸之路’的大街,这条街是比什凯克最长的一条街,它和邓小平大街贯通,这条街道当地人说它向着东方通向中国。”

正如苏莱曼所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比什凯克人就是从这里,把当地的特色产品运送到了中国新疆的喀什、阿图什,喀什和阿图什的商人也沿着这条路把中国的商品运送到了比什凯克。

所有比什凯克的人都知道,这是一条通往中国的丝绸之路,这条路几千年来一直是沟通两国经济贸易的主要通道,如今,这条通道发挥着更大的作用。

比什凯克工商联合会负责人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为比什凯克在能源、经济、信息、交通以及文化等方面与中国和其他经济带的国家进行合作创造了机会。

吉尔吉斯斯坦与中国通过近二十年的友好贸易往来,带动了两国之间的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在经济上形成了很大的互补性。从吉尔吉斯斯坦方面看,经济结构单一,缺少最终工业品,特别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轻纺工业和食品加工业比较落后。而中国的轻工业、纺织工业和食品加工业已相当发达,家用电器以及大型机械在国际市场竞争发展速度加快。特别是日用消费品丰富,价廉物美。中国上述领域的生产技术、工艺水平和产品也适应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需求和市场消费水平。中国制定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也为中亚国家的一些特产和能源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大好机遇。

比什凯克工商联合会负责人说:“中国新疆与中亚地区民族之间的历史和文化方面有着久远的传统联系,在传统文化保护、文化教育合作等方面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以此推动和巩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政治合作和经济合作。只要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有比较好的了解和沟通,就能达到互相帮助、资源共享、共谋发展的良好合作状态。”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彼此都有加快发展关系的愿望和需要。现在吉尔吉斯人都希望安定和平,过去的社会动乱给吉尔吉斯斯坦带来了重大破坏,是一个惨痛的教训。吉尔吉斯人民都意识到只有发展经济、社会安定才能过上富裕安康的生活。经过四年的整治和发展,比什凯克乃至整个吉尔吉斯斯坦的政治、经济和生活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城市变得更加整洁漂亮了。不论是在比什凯克,还是在奥什,很多中国的企业和个人都在当地扎下了根,和当地的企业和个人成为了合作伙伴和朋友。历史上的丝绸之路把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紧紧地连在了一起,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会把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扬光大。(记者/朱明俊 崔志坚 依明江·达吾提)

(责编:张湘忆、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