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吴爱英:扎实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 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2014年04月23日10:3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全面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4月22日,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主持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孟建柱、郭声琨同志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示。吴爱英强调,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斗志、凝聚力量,扎实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全面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吴爱英同志关于2013年司法行政工作和2014年司法行政工作安排的汇报,作出了重要指示。

在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后,吴爱英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肯定了司法行政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精神、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取得的成绩,对扎实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继续善始善终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司法行政队伍的亲切关怀,是对全国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司法行政干警、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为司法行政工作指明了发展前进的方向,对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司法行政工作、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吴爱英强调,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和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好。要采取有力措施,迅速组织传达学习,迅速在司法行政系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热潮,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要通过认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充分肯定,进一步增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深入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通过认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做好司法行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履行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捍卫者的职责使命,切实做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项工作。要通过认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依法治国的新要求,带头依法办事,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坚定法律信仰,严格执法诚信执业,进一步提升执法执业公信力。要通过认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新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总体目标、基本原则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增强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总体要求,全面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行政制度。

要通过认真深入学习,深刻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司法行政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吴爱英要求,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努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实现新发展。一是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认真做好法律服务工作,大力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加快推进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满足群众的基本法律需求。二是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做好监狱、戒毒、社区矫正工作,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三是大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进一步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四是着力提升执法执业公信力。深入推进刑罚执行和戒毒执法规范化建设,努力在每一个执法环节、每一起案件办理上都体现公平正义。

吴爱英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各项工作。要把司法行政体制改革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按照司法部制定的关于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的意见及分工方案,扎实推进健全社区矫正制度,改革律师制度,完善法律援助制度、深化狱务公开,完善对社区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的救助管理等各项改革工作。对可以完成的改革,要大力推进;需要做好准备工作的要做好,按照改革的总体部署、总体要求做好各项改革工作。

吴爱英要求,要大力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五个过硬”和“三严三实”的要求,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要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要大力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

司法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张苏军,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郝赤勇、赵大程,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长、党组成员韩亨林,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彦珍出席会议。部机关各司局、部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记者孟绍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