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领袖人物纪念馆

高屹、侯晓春调研“两馆”建设

2014年04月22日08:58    来源:广安日报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4月21日上午,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高屹,市委书记侯晓春专程前往邓小平故里,详细了解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邓小平缅怀馆建设情况,就“两馆”改陈布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高屹、侯晓春强调,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邓小平缅怀馆作为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重要纪念项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心怀感恩,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努力将小平故居陈列馆和邓小平缅怀馆铸就为优质精品工程,更好地丰富邓小平故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涵,让游客在参观“两馆”时产生缅怀伟人的共鸣,受到教育和启迪。市委副书记袁险峰等陪同调研。

高屹、侯晓春一行先后深入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工作现场和邓小平缅怀馆建设布展现场,详细询问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与有关部门现场研究具体工作方案,并就改陈布展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在充分肯定“两馆”改陈布展工作成绩的同时,高屹、侯晓春指出,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邓小平缅怀馆,是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的重点工程之一,是缅怀邓小平同志丰功伟绩的重要纪念场所。自2013年以来,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牵头,组织研究邓小平同志的专家进行了“两馆”布展大纲设计,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筹备工作,在方案论证、力量组织、项目争取等方面,给予悉心指导和倾力支持。目前,“两馆”改陈布展工程进展顺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将对小平同志的感恩化为推进工程建设的动力,进一步加足马力,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努力使“两馆”以焕然一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以优异成绩迎接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

高屹、侯晓春强调,精心筹办好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各项纪念活动具有重大意义,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和邓小平缅怀馆陈列布展各项工作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随着邓小平同志110周年纪念日日益临近,“两馆”改陈布展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继续发挥群策群力的作用,始终将厚重、大气、端庄、朴实的建设理念贯穿始终,突出展示邓小平同志平凡而伟大的一生,让人们更加了解小平同志的生活和情感。邓小平故里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展示要充分运用数字、网络、信息等现代科技手段和教育手段,力求布展更生动、更活泼,更好地丰富教育基地内涵,让游客今后在参观“两馆”时能够产生缅怀小平同志的共鸣,在强烈的心灵震撼中感受伟人风范,受到教育和启迪。同时,要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高水平地将“两馆”建设成优质精品工程,精心设计陈列布展内容,打造出朴素、大方、具有邓小平元素的缅怀馆与陈列馆,努力把“两馆”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伟人纪念馆。(记者 张飞)

据悉,新建邓小平缅怀馆自2013年3月开工至今,基础建设已完成95%,陈列布展内容设计(大纲)和形式设计基本完成,已经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议,有望在6月底前全部完工。邓小平故居陈列馆改陈工作已于今年2月20日闭馆施工,外观与综合改造稳步推进,消防系统、弱电系统、电影系统、基本陈列等正有条不紊开展改造升级,所有改陈工作有望在5月上旬全部完工。

市领导黄秀川、杨利民等随同调研。

(责编:赵淑霞、乐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