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固根守魂的积极探索 思想灵魂的深刻触动

云南省举办首期厅级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综述

2014年04月21日09:52   来源:云南日报

日前,省委组织部与省委党校联合举办了全省首期厅级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

这是一次干部教育培训聚焦党性教育的有益探索。

培训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首次实施理论教育+现场体验+案例教学+廉政教育+党性分析的“党性教育五步法”,将理论教育与现场体验相结合,典型感召与自我剖析相结合,互动交流与直面问题相结合,让党性光芒照亮灵魂深处。

这是一次领导干部思想灵魂的深刻触动。

培训中,有的学员一次次扪心自问:我践行入党誓言了吗?我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我离好干部的要求还有多远?有的学员不断反思苦与乐、得与失、公与私、生与死这些人生的哲学命题;有的学员主动向组织申请到云南条件最艰苦、矛盾最集中、改革发展稳定最前沿的地方去工作。

党性教育如何加强改进

系统整合党性教育资源,创新改进党性教育的方式方法,通过实施“党性教育五步法”,让党性教育真正抵达干部的思想灵魂深处

去年10月底,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的意见》,要求把党性教育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各方面。

云南历来重视干部的党性教育。尤其是近年来,省委把树立先进典型、弘扬英雄主义、传承革命传统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方式,推出了杨善洲、高德荣、陈家顺等一批党员先进典型,为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找到了榜样。云南积极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固根守魂”的功能,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首要任务,贯穿干部培养全过程、贯穿干部成长全过程。通过挖掘特色资源,同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建设了杨善洲精神教育基地、老山精神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和红色扎西、中共云南一大会址等一批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了“插甸经验”、“孟连经验”、“绥江经验”等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为干部培训提供生动直观的实践课堂。此外,云南还致力于创新教学方式,完善教育体系,为领导干部益“气”补“钙”。

然而,当下的党性教育依然满足不了云南发展的需要,满足不了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要求。现在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厅级领导干部不缺知识、不缺信息、不缺能力也不缺眼界,缺的是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根据有关部门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党性教育已经成为当前干部教育培训中亟需弥补的“短板”。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取得这场伟大斗争的胜利,迫切需要培养造就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而当下,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淡薄,“四风”问题突出,迫切要求通过党性教育来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

加强和改进党性教育,云南如何破题?结合云南党性教育实践和面临的形势任务,党性教育需要量的强化,更需要质的提升。针对当前党性教育存在的联系实际不紧、教育形式比较单一、缺乏系统性,一些党员干部党性锻炼不够自觉等问题,云南创新改进党性教育的方式方法,整合党性教育资源,举办了一期厅级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专题培训设置理论教育、党性锻炼、现场体验3个基本单元,把党性分析作为必经环节,形成理论教育+现场体验+案例教学+廉政教育+党性分析的“党性教育五步法”,让党性教育真正触动干部的思想灵魂,初步探索出一条党性教育的成功路子。云南首期厅级领导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由此诞生。

专题培训这样触动内心

注重发挥学员的主体地位,有效解决和回答学员思想疑虑和现实困惑,引导干部在对照典型经验查摆问题、寻找差距中回归本色、回归本真、回归本源

此次专题培训历时15天,42名来自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学习培训安排较少的年轻厅级领导干部参加培训。牢牢抓住“理想信念”这个核心,专题培训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党性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紧扣时代主题,针对培训对象特点,突出理论教育的引领性和现场教学的感染力的同时,综合运用研究式教学、案例教学、学员论坛等多种教学方式展开教学,注重发挥学员的主体地位,有效解决和回答学员思想疑虑和现实困惑,引导干部在对照典型经验查摆问题、寻找差距中回归本色、回归本真、回归本源。

3天的“老山精神”现场体验教学围绕理想信念开展了史情、真情、战情、鱼水情、悲情“五情”教育。在这3天中,学员们进军营、穿军装、唱军歌,体验军人生活;看电影、听故事、进陵园,缅怀英烈,领悟生与死、得与失、苦与乐的真谛……

在《高山下的花环》观影现场,从梁三喜准备回家探亲的画面开始,学员武建强的眼泪就开始止不住地往外涌,任凭手机几次三番地震动,也不愿打断梁三喜带来的情感共鸣。

在麻栗坡烈士陵园,学员蔺斯鹰和杨国宗代表全班学员在烈士墓前朗诵诗歌《妈妈,我等了您二十年》。在场的学员有的泪湿眼眶,有的仰望天空拼命克制情绪,有的克制不住哭出了声。

3天的“杨善洲精神”现场体验教学设计了缅怀篇、事迹篇、家园篇、对照篇、感悟篇“5个篇章”。3天里,学员们冒雨来到杨善洲陵墓塑像前,列队敬献花篮,深深鞠躬,重温入党誓词。3天里,学员们重走“善洲小道”、参观碑林、“善洲窝棚”和杨善洲事迹陈列室,聆听杨善洲先进事迹报告,分组交流讨论体会感受,以杨善洲为镜子,对照自身找差距、明方向。

置身善洲林场的莽莽山林,亲眼目睹杨善洲居住长达10年之久简陋破旧的油毛毡房,住在善洲林场宿舍听松涛阵阵感受林场的潮湿寒冷,学员心目中的杨善洲形象变得更加鲜活丰满,对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认识变得更加深刻。

15天的“5+2”、“白加黑”的专题党性教育,太多的情感需要共鸣,太多的感悟需要表达,太多的不足需要正视,太多的问题需要剖析。

3月24日8时30分,培训班党性分析组织生活会在省委党校进行。临时党支部书记童志云简要讲述发言要求后,组织生活会便被高涨的热情推入“抢话筒”环节。

学员们反映,党性意识不强,存在精神懈怠的问题,理想信念需要进一步坚定;理论武装不够,理论学习存在重业务学习轻党的理论学习的情况,处理热点难点问题底气不足;敢于和不良风气作斗争的勇气不足,原则性不强;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主动性和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工作责任心需要进一步激发;不能坦然面对名利得失,艰苦奋斗精神不够;民主集中制坚持得不够好……

“教学设计突出党性锻炼,组织教学突出现场体验,成果检验突出党性分析,管理考核突出真学严管,是此次培训的4个鲜明特点。”省委组织部干部教育处负责人说。

党性光芒照亮灵魂深处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做党性修养的模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抬得起头,挺得起胸,经得起考验

“党性教育五步法”的成效如何?此次培训用党性分析的效果来检验党性教育的成效。在每位学员撰写心得体会和党性分析报告的基础上,培训班召开临时党支部党性分析组织生活会,引导学员对照党章党纪、理想理论、先辈先进,深入剖析个人在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差距。

党性分析中,学员们直面差距,坦诚困惑。

党性分析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学员左广抢到了一个自我对照检查的机会:“他们一生一世坚守承诺,我在一段时期内甚至忘记了入党誓词;他们一心一意服务人民,我却经常干着一些与为人民服务无关的事;他们一腔热血为国尽忠,我明明知道某些决策部署没有顾及到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却不敢勇于发表意见……”

“受改革开放以来物欲思潮、享乐主义、拜金之风的影响,对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发生了迷惘,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与当代经济建设的关系感到困惑。有时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降低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学员童志云谈道。

15天的固根守魂之旅,党性光芒照亮了灵魂深处。在这15天里,学员罗荣旭的思考不断深入:“重新思考了‘我是谁’,认识到自己能成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是因为组织的培养、是群众搭建了平台,而不是自己有多大能力;重新思考了‘为了谁’,审视自己在工作中究竟有多少是真正为人民群众着想,走了这么远,还能否找到当初出发时的宗旨和目标;重新思考了‘依靠谁’,认识到干群关系应该是‘鱼水之情’,而不是‘蛙水之情’;重新思考了‘参照谁’,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应以杨善洲老书记为榜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以杨善洲老书记为镜,学员聂继媛一次次扪心自问:我践行入党誓言了吗?我对群众的感情还有多深?我离好干部的要求还有多远?

这次培训班安排到老山现场教学环节,学员唐文祥原本打算请假不去了,但因为培训班管理严格,才打消了找理由请假的想法,“没想到的是,3天的老山之行,会对我的心灵产生这么大的冲击,我不由得对自己出发前肤浅的自以为是感到脸红。”

15天的固根守魂之旅,触动了思想灵魂,提升了精神境界。

“想想无数革命先烈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了生命,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放不下?”学员赵毅感慨。

学员童志云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党性修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党性修养的模范,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抬得起头、挺得起胸、经得起考验。”(记者 程三娟 黄鹏 贾云巍 )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