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郝鹏:实施好二期工程 保护好澜沧江源

 

2014年04月21日15:06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实施好二期工程 保护好澜沧江源

4月19日至20日,省长郝鹏前往杂多县调研。他强调,要把实施二期工程作为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的“牛鼻子”,在总结发扬一期工程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切实落实保护责任,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把三江源二期工程实施好,把澜沧江源头保护好。

19日一大早,刚刚在玉树市主持召开了灾后重建后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郝鹏又不辞辛苦,乘车前往杂多县。长拉山西侧的萨呼腾镇沙青村山坡上,上百名群众一字排开,正密集投放灭鼠饵料。郝鹏走进草场,俯下身子,仔细察看高原鼠兔洞口投放的饵料,镇村干部告诉省长,这是新研制的无二次中毒饵料,不仅灭鼠效果明显,而且不会伤及鼠类天敌。郝鹏充分肯定了这个做法,他要求在继续实施生物防治的同时,采取招鹰架等措施,综合施策,防止鼠害反弹。

穿行于澜沧江大峡谷,看到封山育林效果明显、牧民建设养畜已成规模,郝鹏对随行的相关负责人说,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首先要顺应自然规律,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强化科学治理。要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提高建设养畜水平,促进草畜平衡,实现生态保护、生产发展和牧民增收的多赢。

在萨呼腾镇塔纳滩生态移民村,郝鹏先后走进牧民巴青和阿尼尕南家中,与主人坐在一起,亲切交谈。省长和他们细算起了迁到县城后的收入账,得知他们不仅都享受了饲料粮补助、燃料补助、生活困难补助及草原生态保护奖补资金,而且还有铺面房分红和虫草收入,郝鹏十分高兴,他说,要在保持党和政府各类兜底补助政策连续性的同时,开发生态管护公益岗位,引导群众在保护好草场的前提下稳定虫草收入,加大培训力度,提高移民群众的创业增收技能,实现收入持续增加。

在阿多乡多加村党员活动室召开的座谈会上,参会牧民群众代表和乡镇干部踊跃发言,从禁牧封育、人工饲草基地建设、生态畜牧业合作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他们对实施好二期工程的意见建议。郝鹏不时插话询问,当听到大家在发言中说到要“用生态报国,用绿色感恩”的话语时,郝鹏深情地说,这充分体现了三江源区广大牧民群众对中央决策部署的衷心拥护,表达了对保护好“中华水塔”的信心和决心。杂多是澜沧江的发源地,在三江源区生态体系中占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要高标准实施好二期工程,按照规划统筹推进各类项目,努力使杂多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走在前列。(记者/罗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