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俄罗斯外长17日表示,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达成文件

国际视点:各方同意采取步骤缓解危机

2014年04月18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17日,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州马里乌波尔市,乌克兰警察在乌军事基地执勤。
  新华社发

4月17日,为推动以谈判的方式缓解乌克兰紧张局势,乌克兰问题四方代表聚首瑞士日内瓦。这是乌克兰危机爆发至今各方举行的最高级别会谈。

截至记者发稿时,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达成了文件,使乌克兰局势得以缓和。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各方同意采取步骤缓解乌克兰危机。

乌克兰局势近日不断出现恶化迹象。当地时间17日凌晨,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马里乌波尔的军营附近,联邦化支持者与政府军发生冲突,造成前者16人伤亡、63人受伤。

对于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普京17日表示, 当前的乌克兰危机只能通过有关各方参与的对话和民主程序解决,而不能用武力来解决。

美国、欧盟、俄罗斯、乌克兰新政府坐下来会谈本身就是一个成就

当地时间17日上午,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代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美国国务卿克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乌克兰代理外长杰希察,在日内瓦举行了多场双边会谈。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拉夫罗夫表示,各方同意,乌克兰国内的所有非法军事力量必须解散,所有抗议者将被豁免罪责。拉夫罗夫同时表示,当前的危机必须由乌克兰人自己解决,应该进行长期的宪法改革。

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举行年度传统电视节目“与普京直接连线”互动活动。在谈到乌克兰局势时,普京说,目前乌克兰东部的局势紧张问题只能通过对话来解决,他也希望正在日内瓦举行的四方会谈能够取得妥协性成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哈夫说,“俄罗斯需要采取行动,缓解紧张局势,以避免美国对其施加更多制裁。我们盼望通过这次外交会谈看到一些进展。”

观察人士对于会谈能否立即解决危机感到怀疑。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埃尔卡洛说:“我认为美国、欧盟、俄罗斯、乌克兰新政府坐下来会谈本身就是一个成就,当前各方的立场差距非常大。”

对于乌克兰问题四方会谈,普京17日在电视节目中表示, 乌局势的妥协更应该在乌国内各派政治力量之间达成,而不是在外部力量如美俄之间达成。普京强调,这是“非常重要、关键”的问题,但会谈不能只是“摆样子”,而应进行真正的对话。

普京说,在国与国关系的框架下,俄罗斯与乌克兰能够达成相互理解,因为俄乌彼此躲避不开。解决乌目前的危机只能通过对话,而不能使用坦克与飞机恢复国家秩序。普京指出,基辅当局目前所做的是使国家滑向深渊。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