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第二炮兵某导弹旅高工谭清泉38载坚守深山阵地托举大国长剑

导弹发射场上的“定海神针”

费士廷 杨永刚

2014年04月18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导弹发射场上的“定海神针”

  谭清泉近影。记者 陈双维摄

  4月初,第二炮兵某导弹旅高级工程师谭清泉背起行囊,又一次奔赴发射场。战友们记不清这是谭清泉第几次出征,只记得他患肺癌做完肺叶切除手术不到4个月便又回到了导弹阵地,只记得他平均每年160多天都待在导弹阵地上。共事多年的旅长姜骅说:“精通导弹5大专业的老谭,就是发射场上的‘定海神针’。只要他在,大伙心里特踏实。”

  从军38年,谭清泉像钉子一样铆在导弹阵地上,用汗水浇铸出了一份辉煌业绩——记下数百万字学习笔记,研发80多件(台)模拟训练器材,撰写28本专业教材,填补某型号导弹训练教材的空白;多次参加实弹发射任务,组织完成15次导弹年检测试任务,破解200多个技术难题,4项创新成果获军队科技进步奖。

  战友们说他敢担当。导弹发射训练未知因素多,风险大。一次,部队正进行导弹装填对接训练,靶场骤起大风,稍有偏差,后果不堪设想。风险面前,谭清泉沉着应对,开创了该型号导弹在恶劣天气条件下装填对接的先河。

  战友们说他有定力。自从17年前由指挥岗位调整到技术岗位后,谭清泉就立足岗位深入钻研,先后排除6次重大事故隐患和140余起装备故障,旅党委多次为他请功,他坚决推辞。为了给年轻同志提供发展平台,他主动提出不再担任总工程师。多年来,谭清泉有许多机会离开山沟到大城市,可他一次次选择留下。

  战友们说他有激情。2011年6月,谭清泉被确诊患上肺癌,部分肺叶被切除。做完手术第9天他就出了院,在家休养不到4个月又回到了导弹阵地。他说:“只有在阵地上,我才不感到自己是个病人。”去年,旅里组织多个阵地实施实战化改造,谭清泉强忍病痛,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现场作业,每次完成任务后,衣服都能拧出水来。他说,退休之前他最大的愿望是“再打一发导弹”。(记者费士廷、特约记者杨永刚)

  甘于寂寞 敢于担当

  38载军旅人生,谭清泉没有说过什么豪言壮语,只有实实在在的行动。甘于寂寞,默默奉献,他平均每年160多天待在导弹阵地上,有的战友已成为将军,可他依旧“钉”在导弹旁;不顾生死,敢于担当,他冒着风险破解200多项技术难题,身患癌症依旧心系导弹阵地建设……作为共和国军人,他始终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从军报国的根本追求,勇挑千钧重担,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了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和力量。

  习主席指出,强军的责任历史地落在我们肩上,要挑起这副担子,必须敢于担当,这既是党和人民的期望,也是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广大战友要以谭清泉同志为榜样,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用脚踏实地、锐意进取的行动,为加速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书写精彩华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