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浦东新区:制度创新激发改革红利

沈则瑾

2014年04月18日07:52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浦东新区:制度创新激发改革红利

  4月18日,是浦东开发开放24周年纪念日。站在陆家嘴金融城看浦东高楼平地起,每一个人都会被刚刚完全展露曼妙身姿的中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所吸引。

  为之奋斗了8年的上海中心大厦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建平说,在这背后是世界领先的BIM(信息化建筑模型)技术的应用,是绿色建筑理念的全过程贯彻。

  上海中心象征着浦东的发展轨迹,追求卓越,永不停步。

  24年过去,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的浦东,土地、人力成本和政策优势不再明显。浦东已经不可能单纯靠政策优惠、税收让利来吸引企业落户。依靠制度创新打造营商软环境,才是浦东真正的核心竞争力。

  去年9月底,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设立。今年年初,浦东公布2014年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安排,有4个方面20项任务,全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表示,要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加强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联动,将自贸试验区的经验有序推广到整个浦东新区。

  从今年1月起,浦东将原先工商、质监、食药监3个局整合成一个全新的市场监管局,构建起一个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的监管体系。浦东新区副区长丁磊说,市场监管“三合一”,能够实现没有壁垒的监督和管理,在政府执政成本不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资源科学统筹,效能充分发挥。未来,浦东还将对市场监管领域的酒类监管、物价监管等进行更多探索。1月以来,市场监管局受理完成各类企业注册登记(开、变、歇)12929家,同比增长8%。

  在此基础上,新生的市场监管局还联合新区商务委、新区税务局,于3月26日出台了《浦东新区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和变更一口受理试行办法》,整合外资准入涉及的外资审批、企业登记、税务登记、组织机构代码、食品前置许可等5项办事流程,实现“五证联办”,这也是加强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联动的首个改革创新举措。新政实施后,企业设立和变更全程办理时间由原来12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最新统计显示,浦东新区外资企业总量已突破2万家,外商投资平均成功率达到68.34%,居国内首位。

  近10年里,浦东外资企业增资约占当年新增合同外资总量的70%左右。浦东新区商务委副主任孙永强在谈到这一现象时说,不断追加投资,表明外商对浦东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