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改革来矫正代发论文歪风

李思辉

2014年04月18日07:48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改革来矫正代发论文歪风

  “代发一个版需要上千元,代写费用另计”,媒体调查发现,今年职称论文代发“身价”渐涨,畸形的产业链已然形成。

  某种意义上说,公开发表论文的确是个人研究水平的一种证明。上个世纪有关方面主张把发表论文列为职称评审的依据之一,初衷固然不错。此一制度设计,在一段时期内也确实有积极的作用。但是,旧的制度不可能永远管用,新的体系必须在现实情况的变化中建立和刷新,否则我们就得为因循守旧付出代价。

  时下的情形不容乐观:一方面,几乎所有行业的职称评审,都机械化地强调论文发表数量、发表刊物的级别;另一方面,为了评职称、套待遇,几乎所有专业技术人员都削尖脑袋发表论文。很多人是为了发论文而发论文,而非基于对学术研究的兴趣。于是乎,职称评审与发表论文之间形成了简单的逻辑关系——你要,我给。论文的学术和思想属性渐被忽略,它甚至只是评审流程上的一件物什而已,譬如一块垫脚的石板,半截敲门的砖头。

  这样说会不会言重了?没有。论文在时下流行的“代写代发产业链上”,就全然没有半点尊严,根本就是一种买卖。一手交钱、一手代发甚至代写。你嫌贵了讨价还价,我嫌便宜了要求加点儿。代表一个国家研究水平的学术论文,成了菜市场上的青菜萝卜烤红薯。此真可谓当今学术之大不幸也。

  于是乎,中国学术论文的年产出量世界第一,但其影响、国际认可度总体上却不尽如人意。出现这样的问题,怨谁?各个行业的职称评审委员会?体制如此,他们亦别无他法;怨期刊社与代发公司合谋?期刊要改制,不收版面费何以生存;代发公司充其量只是供需之间的掮客而已;怨国人学术道德低劣,不走正道?不花钱,正常途径根本满足不了自己的论文发表需求——武汉大学教授沈阳估算:全国学术期刊一年只能发表论文248万篇,而背有论文发表指标的人数达到1180万……

  我们索性不要去苛责谁,想想出路在哪里吧。历史经验证明,这个出路不是其他,就是改革。自我革命式的全面改革。改革现有的学术评价体制,以实际成果而非纸上文章论英雄;改革现行的职称评审制度,弹性化看待论文、外语等指标,更多地注重学术综合水平;关注现存的学术期刊窘境,找到一条学术期刊严肃性与市场化同时抵达的路径;坚决反对学术论文的代写代发,建立学术诚信档案,以及灵敏的学风矫正机制。

  药方好开,熬药也不难,但难就难在这一剂剂苦口之药,谁先带头来吃?改革业已达成共识。现在需要的就是从你我做起、当改即改的积极和果断。病疴已深,不能耽误。再苦的药,也要一捏鼻子,咕噜咕噜喝下去,中国的知识分子应该有这个魄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