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社会体制蓝皮书发布 八项改革向社会放权

 

2014年04月18日17:5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国社会体制蓝皮书发布 八项改革向社会放权

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行政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社会体制蓝皮书《中国社会体制改革报告(2014)》18日在北京发布。报告认为,过去一年,中国在向社会放权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但也面临巨大挑战。

报告指出,2013年社会体制改革最重要的成果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社会体制改革创新进入新阶段,主要体现在八个方面:一是提出社会治理新思想,二是重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三是改革社会组织管理体制,四是深化事业体制改革,五是改革信访制度、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六是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七是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八是开展打击网络谣言活动。

报告特别提到2013年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要求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一是逐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引入竞争机制;二是重点培育、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三是建立健全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推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这些都有助于加快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报告也认为,社会体制改革仍面临诸多挑战,如总体思路不够清晰,事业单位改革进展缓慢,收入分配制度不完善,社会组织发展仍然困难重重,流动人口管理服务面临新问题,公民参与机制不能适应新要求,人们思想观念复杂多变等。

报告主编、国家行政学院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龚维斌表示,要敢于直面社会体制改革的各种挑战,还要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入手,包括切实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调节好不同社会群体和社会阶层的利益关系,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社会政策,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为抓手,简政放权,为社会组织发展提供空间和资源保障,使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在公共事务管理和公共政策制定中都能得到反映。(记者 马海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