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竺:积极推动专利法贯彻实施 切实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

 

2014年04月18日20:5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陈竺:积极推动专利法贯彻实施 切实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

陈竺在辽宁执法检查时指出:积极推动专利法贯彻实施 切实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14日至18日率全国人大常委会专利法执法检查组在辽宁进行检查时指出,要积极推动专利法的贯彻实施,进一步完善专利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司法和行政执法两条途径协调运作的专利保护模式,切实维护专利权人合法权益。

检查组听取了辽宁省政府,沈阳市、丹东市和大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汇报,多次深入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进行实地考察,并与部分企业、专利代理机构代表交流座谈,详细了解了专利法贯彻实施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陈竺表示,辽宁省多年来高度重视专利法的贯彻落实,注重发挥知识产权和专利工作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成绩显著。他指出,创新是专利的重要基础,没有创新就没有专利。专利法颁布30年以来,我国专利创造与运用能力不断提升,专利审批能力显著提高。但仍存在核心专利拥有数量不足、市场主体专利运用能力不强、专利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陈竺强调,要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专利法律制度,进一步理顺专利管理体制机制,保护、鼓励、支持、服务好创新主体。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包括专利代理人在内的相关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探索通过股权激励等方式促进专利成果转化的有效措施,充分发挥专利制度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新华网沈阳4月18日电 记者王思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