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陈敏尔: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2014年04月17日15:14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4月15至1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赴黔东南州台江县和铜仁市石阡县进行考察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立足自身的资源禀赋和市场的需求,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深入了解产业发展是陈敏尔此次调研的重点。在大唐贵州公司台江红阳风电场,陈敏尔详细了解项目并网发电情况。他说,要抓紧完成二期项目建设,尽快投入运营,把风电新能源与观光旅游等产业结合起来,联动发展,进一步提升综合效益。在大关酒业有限公司,陈敏尔参观了企业生产工艺和流程,希望公司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快生产,提升品质,形成品牌,尽快做大做强。走进石阡县石材产业园,陈敏尔考察了园区规划和企业建设运营情况,对园区科学开发当地石材资源、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做法给予了肯定。陈敏尔还考察了台江县南宫乡交宫苗寨、苗岭地质公园博物馆和石阡县夜郎风情街、温泉健康养生城等旅游业发展情况。他说,各级政府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自然生态和民族文化资源,为产业发展做好服务,让老百姓生活更舒适,事业更兴旺。

陈敏尔特别关注民族文化传承传播情况。初夏的台江县姊妹街汇聚了一大批能工巧匠和多姿多彩的苗族服饰等手工艺产品,陈敏尔走进沿街商铺里,与民间手工艺人亲切交谈。他指出,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传统的越是现代的。民族手工艺很宝贵,需要代代相传,需要借助市场传播开去。文化只有传播出去,被更多人接受,才能更好地得到传承。要加快培育龙头企业,聚焦品牌打造,使民族手工艺品成为传承传播民族文化的载体。

如何为产业发展培养人才是陈敏尔一直十分重视的问题。在石阡县中等职业学校,陈敏尔听取了学校建设进展、招生与学生就业情况介绍。面对围拢上来的学生,陈敏尔高兴地说,旅游是我省最有特色、最有潜力的产业,对人才需求很大。同学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掌握一技之长,长大后成为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为家乡建设发展多做贡献。

调研中,陈敏尔强调,良好的生态是我省最响亮的品牌、最突出的优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效益,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要坚持和完善发展思路,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因地制宜地选择好发展产业,做到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要把富裕百姓作为加快发展的根本立足点,依托特色产业和龙头企业,带动千家万户脱贫致富,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省有关部门以及黔东南州、铜仁市负责人参加调研。(记者 杨 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