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本网独家

重点关注:凝心聚力共促改革大业

统一战线二〇一三印象

人民网记者 潘 跃

2014年04月17日15:58    来源:人民日报

2013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局起步,统一战线聚共识,谋大局,破难点,改作风,深调研,重落实,各领域工作取得新进展。当前,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的共识已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凝聚,致力推动科学发展、服务民生改善、共促社会和谐的“大文章”正在统一战线实践中书写。

凝聚思想共识

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统一战线理论武装、凝聚共识的根本。一年来,中央和各级统战部门通过专题学习、情况通报、研讨培训等形式,原原本本认真学习,特别是深刻领会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7月22日至26日,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北京开班。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政府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的党外干部约120人汇聚北京,热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符合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逻辑,又体现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逻辑,正是在不同主义、不同道路的比较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很难,坚持这条正确的道路更难,越是社会上有杂音、有干扰,越要坚持真理、正本清源,越是面对复杂情况和困难挑战,越要增强定力、坚守信念。”

“参政党既要有提出真知灼见的能力,又要有勇气和胆识。”

“我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也应该是维护者、捍卫者”……

研讨期间,通过专题讲授帮助分析形势、解读政策、答疑解惑,通过混合编组研讨开阔视野、深化共识,通过交流体会加深理解认识、巩固扩大学习成果。党外人士纷纷表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更深刻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坚定了。

一年来,统一战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改革开放、理想信念、转变作风、群众路线、廉政建设、加强学习等7个方面的重要论述,及时组织专题学习,结合统战工作实际,研究部署贯彻措施。

——着眼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从2013年10月起,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成员统一思想认识、传承政治薪火,继承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基础,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以“民营企业和中国梦”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树立了一批可信、可比、可学的先进典型。在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上,6位非公有制企业家作典型事迹发言,2.9万人参加电视电话会议,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将活动推向高潮,进一步增强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