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本网独家

为实现中国梦汇聚中国力量

高 阳

2014年04月17日14:53    来源: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统一战线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但有的同志对统一战线的法宝地位作用还存在模糊看法甚至疑问。

这些疑问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我们党在力量弱小时需要统一战线,现在已经发展成为拥有8500多万党员的大党,还需要统一战线吗?我们党在没有夺取全国政权时需要统一战线,现在已经具有60多年执政经验和丰富执政资源,还需要统一战线吗?我们党在革命斗争时期需要统一战线,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仍然需要统一战线吗?其实这三个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我们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还需不需要通过统一战线团结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党的目标而奋斗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推进任何一项事业,既要解决方向道路、目标任务、阶段步骤等问题,还要解决动力力量,也就是由谁来完成的问题。而统一战线解决的正是动力力量问题。统一战线是做团结联合工作的,是凝聚力量和配置力量的基本方式。

回首历史,我们党在90多年波澜壮阔的光辉进程中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一条基本经验就是通过建立和运用统一战线,获得最广泛力量支持。从民主联合战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爱国统一战线,都为党凝聚了最广泛的人心,汇聚了最强大的力量,为完成党在各个时期中心任务作出了不可替代的历史性贡献。一部统一战线史,就是一部我们党不断团结联合各方力量、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史。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任务。完成这样的艰巨繁重任务,力量从何而来?目前我们党已有8500多万党员,但相对于全国13亿多人口来说仍属少数。只有充分运用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把各界党外人士团结起来、共同奋斗才能完成。历经多年蓬勃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如今已包括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侨同胞等15个方面成员,具有知识软实力、经济硬实力等诸多优势。这个广泛的政治联盟,具有强大的亲和力和感召力,能够最广泛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具有高效的协调力和整合力,能够统筹好各种资源,最大限度地化潜能为显绩,成为通往梦想之巅的坚强依托。

涓流汇海,聚沙成塔。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统一战线必将奏响万众一心创伟业的铿锵乐章。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4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