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长歌当哭忆海河

宝清县夹信子镇镇长 韩梅 

2014年04月17日14: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音容笑貌宛犹在,长歌当哭忆海河。海河同志走了,带着对未竟事业的遗憾,带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永远的离开了我们。

在海河同志离去的这些日子里,他那慈祥和蔼的面容,风尘仆仆的身影时常浮现在我的脑海;每当听到海河的名字时,泪水总会不由自主的夺眶而出,为失去这样一位良师益友而感到扼腕叹惜。在我人生成长过程中,海河亦师亦友,他的教诲让我铭记终生。

记得在2006年4月的时候,我刚刚进入七星泡镇党委班子,当时海河任镇长,他派我到永兴村解决新生人口土地的问题,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担当重任,于是我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来到永兴村开展工作。可问题远远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工作面临很大的阻力,自己的工作经验又不足,很快陷入了困境。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一度十分彷徨。我怯怯的找到了海河镇长,看到我愁云满面的样子,海河微笑着问道,我们的花木兰怎么了?于是我详细诉说了遇到的困难和内心的困惑,海河听完后说:经历了就是财富,坚持就是胜利……在海河一番耐心的开导和指引后,我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排除阻力,圆满完成了任务。在以后的工作中每每遇到困难时,我都会想起海河那番语重心长的话语。如今我已成长为一名女镇长,这也是海河多年悉心栽培的结果。

自信平生无愧事,死后方敢对青天。海河为人坦荡,为官清廉。一件红色毛衫穿了四年,一双皮鞋穿了八年,一台摩托车骑了十年,对于当今官场上穿名牌、带名表、坐豪车的某些官员而言是不可想象的;海河历任过镇长、局长、政协副主席,他的妻子却多年靠在市场卖菜、开食杂店、开小旅店补贴家用,至今没有正式工作。他的兄弟姐妹,侄男外女都是自食其力的普通劳动者,他没有用手中的权力去为他们谋取任何私利,对于“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的某些官员来说是难以理解的。海河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了挽回农民兄弟的经济损失,他愤然拒绝无良种子经销商的金钱诱惑,为农民的利益奔走疾呼,多方求援;为了农业园区的建设,农业事业的发展,他奔波劳累,呕心沥血,直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海河同志走了,正如他自己所说,“干干净净的来,清清白白的走”。我想起了诗人臧克家著名的诗句:“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海河把满腔热血泼洒在了这片他挚爱的热土之上,他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承诺,他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