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海河镇长的三件“宝贝”

宝清县万金山乡副乡长  王丽华

2014年04月17日14: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海河镇长离开我们已三个月了,但是他的音容笑貌、一言一行依然历历在目。海河镇长是我参加工作后第一个单位的第一任领导,回忆起在七星泡镇共同工作的六年时光,他对工作的尽职尽责、对生活的真诚朴实、对同事的培养呵护,深深地感染和影响着我们这一代人,尤其是回想起被大家戏称为海河镇长的三件“宝贝”,更是让每一个人泪湿衣襟。

所谓的三件“宝贝”是于海河任七星泡镇镇长、党委书记期间,让同事们印象深刻,记忆犹新的三件东西:一件是一对白色手机耳机、一件是一辆蓝色金城摩托机和一件红色的羊毛衫。

说起“耳机”,也就想起同事们常说的海河镇长是当时最“新潮”的镇长,因为,在2003年手机刚普及,使用耳机接听电话的,估计各乡镇加起来都不会超过十位,但是,我们经常能看到海河镇长在办公室、政府院内、田间地头右手拿着手机、戴着一幅白色耳机,边接听电话边思考问题,一接电话就是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后来,据知情人士讲述,海河镇长其实不是为了赶新潮使用耳机,而是因为他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没休过节假日,手机24小时不关机,每天使用手机时间太长,手机辐射引起头痛而不得不使用耳机接听电话,而且80%的电话是群众反映问题、咨询政策,还有个别百姓就想跟海河说几句话,无论哪儿种情况,海河镇长总是耐心地听完,认真地解释,使群众的许多怨气和隐患渐渐消失在这些家长里短的谈话中。

海河镇长的蓝色金城摩托车更是全镇干部眼中的“希罕物”,因为海河镇长在每天五点下班后和周六周日节假日,只要回到县里,就会安排公车入库,司机休息,他自己骑着摩托车跑各部门办理公事,托着爱人孩子去很远的五七公社看望父母,这在十个乡镇领导干部中是非常少的,在主要领导中更是独一无二的。海河镇长就是这样,对自己要求很苛刻,但对下属和群众却很宽容。记得我参加工作后组织的第一个大型活动——2005年的“五四”青年节联欢会,在活动进行过程中,由于我的失误将一杯开水洒在了一台价值上万元的雅马哈电子琴上,琴损坏了,当我忐忑不安地将这件事和物主要求赔偿的消息告诉海河镇长时,他只是笑着挥挥手说:“没事,没事,一会儿我去解决,活动组织得非常好,好好干工作去吧。”事后,同事告诉我,海河镇长亲自去赔礼道歉,主动承担维修和赔偿,把那位老人感动得一分钱也没要,自己找地方修好了电子琴,从那件事后,我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同时,在工作中更加认真、更加细心、更加严谨,我们的背后有领导的支持,领导帮助我们解决困难,我们没有理由再去给领导找麻烦。

第三件东西是海河镇长常穿的一件红色羊毛衫,样式很普通,但那是他穿过的颜色最新鲜的一件衣服,在那些个寒冷的冬天,他除了深色的衬衫,就是那件红色羊毛衫,成为全镇干部和群众心中最温暖的地方,在他的影响下,包括当时的机关女同志,没有一个人去攀比谁穿名牌了,谁的衣服好看了。在我的印象中,海河镇长不会玩麻将和扑克,也不抽烟,偶尔喝点儿酒,看见他的时候不是在接待群众,就是脚步匆匆地走向各村屯,或者在办公室里奋笔疾书。他对自己的吃穿行非常吝啬,但是对干部的培训却舍得花钱。九十年代的乡镇共青团工作已经不是主战线工作了,当时有一个参加团中央组织的青干班培训的机会,很多乡镇因为资金原因而放弃了,海河镇长知道后却主动从包里拿出三千元钱,告诉我,好好去学习,参予就是一种提高的过程。那次学习让我的眼界开阔了,思考问题的方法也多,同时,海河镇长的关心和谆谆教诲更让我终身难忘。

如今,我也走上了乡镇中层领导干部的岗位,但是,海河镇长言传身教让我学习到的精神和思想却是我一生受用无穷的。青山不老因雪白头,绿水无忧为风皱面,海河镇长一路走好!

海河镇长,我们永远怀念您,海河镇长,我们将踏着您走过的足迹奋勇向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巍、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