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子扬:让文化软实力坚实起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体会

2014年04月17日10:1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让文化软实力坚实起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赋予文化建设新的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文化已被赋予更重要的时代使命。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系统全面地阐述了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需要努力的四个方面。而在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进一步明确指出:“一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其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这些讲话内容本身也显示出自信、开放和务实,在对路线、方针、政策的解释力、引导力和传播力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经过十多年的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中国文化市场呈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发展规模和全年产值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依靠市场和资本的力量,文化领域已经完成了“原始积累”,需要逐步摆脱“资本的拐杖”,按照文化和美学的规律“自主生长”“独立前行”。经济发展的规律告诉我们,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而作为带有超功利性质的文化,的确需要接受市场的检验,但不应该完全听命于市场,而是更需要“国家之手”予以扶持,帮助文化完成这种以“资本驱动”向以“精神驱动”的转变,实现从“文明古国”走向“文化强国”之梦。

黑格尔曾说,看一个民族的思想、精神史,关键看这个民族有没有戏剧史。电视剧作为一种“后戏剧”形态(指以电视技术为载体在荧屏中呈现的戏剧)在今天成了凝结和传播民族思想的重要载体。中国电视剧走完了55年的光辉历程,从《一口菜饼子》诞生,经历了《四世同堂》《红楼梦》的光辉起步,《渴望》《北京人在纽约》的万人空巷,《年轮》《孽债》的现实反思,《牵手》《玉观音》的人性肯定,《雍正王朝》《汉武大帝》的大国气韵,《亮剑》《士兵突击》的重塑英雄,然而近几年却鲜有这种关注现实、传承历史、呼唤大爱、致敬英雄的经典作品问世。资本运作的愈演愈烈使得影视作品越来越成为低廉的快速消费品,就连最严肃的抗日战争也被戏谑和消费。

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一位哲学家的话:“政治是骨骼,经济是血肉,文化是灵魂。”这句话放在当下语境有极强的启示性。如果说文化是“灵魂”,影视就是“灵魂”的书写者和传播者。其实,从中央领导到社会各界,对上述这些问题已逐步形成共识,而且中央也释放了足够的文化改革信号和明确的文化发展方向,我们应该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把这些文化反思转化为具体的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十几年前,笔者针对引进外片的把关实践曾提出“文化版图”的概念,当时还仅仅旨在防止外来文化的持续扩张与全面入侵,警惕中国在全球文化交流和竞争中丧失话语权的层面。而今天随着综合国力的迅速提升,我们的文化从自觉、自信走向自强,对于“文化版图”的认识也获得进一步的提升,从“被动设防”迈向“主动出击”。

目前我们的“文化走出去”正处于从末端走向前端的艰难过程。近期,笔者和一批国内外业界人士在国际电视剧评奖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影视作品与世界一流水平的差距,与美剧《纸牌屋》和英剧《唐顿庄园》相比,我们生产的“宫廷戏”“辫子戏”也获得了一些国际奖,但此类作品是否能代表中国的国家文化形象?是否能输出中国的价值观?花大力气推向海外能否获得正面效应?这些都值得商榷。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文化发达国家的好经验,对我们的“走出去”实践会有影响与启发。目前,很多国家都有专门的集文化创作与推广于一体的机构和机制。像新加坡的“媒体局”就致力于推动文化作品的生产和外推;韩国的“文化观光部”,直接把文化输出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进行发展;法国则在任何一个驻外大使馆中,除文化参赞外,都专门配备了一名“影视专员”,负责法国影视作品在全球的传播。而我国是否可以把前期规划、创作生产、海外推广做成一个成熟的“全产业链”和“输送带”,集中力量、有的放矢地打造中国的国家形象和文化影响力,让中华民族精神内涵的“文化软实力”蓬勃有力地坚实起来。

刘云山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强调“老祖宗不能丢、大道理还要讲”,提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崇德向善的力量,建设全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我们用市场经济让中国在物质上真正富起来了,此时更应利用优秀文化来提升整个民族的精神财富。

(作者为中央电视台电视剧管理中心主任、电视剧频道总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