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春贤会见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

2014年04月16日16:40   来源:新疆日报

4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乌鲁木齐会见了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总统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一行。

应全国友协邀请,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率鞑靼斯坦共和国政府官员及企业家代表团一行于15日至17日访华。15日,代表团一行在新疆考察访问。

张春贤对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一行到访中国新疆表示欢迎。他在简要介绍了新疆各项情况后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60多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特别是为适应各族人民新期待和世界发展新格局,2010年中央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大对新疆工作支持力度,4年多来,新疆发生了新的巨大变化,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过10%,经济总量、人均收入均得到大幅提升,经济成长活跃,充满朝气活力,发展潜力巨大。

张春贤对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总统提出的加强与中国新疆在经贸、科技、教育、人文等方面的合作建议表示赞同。他说,中国新疆与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在经济结构等诸多方面具有相似之处。通过访问,将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推动各领域开展广泛交流、促进务实合作。

张春贤提出,中国新疆与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可以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下加强经贸、园区、工业发展等各方面合作,共享发展经验,实现优势互补;加快农业领域合作交流,互派代表团研讨合作事宜;中国新疆与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旅游资源丰富,希望发挥双方优势,加强在旅游等领域合作;鞑靼斯坦共和国教育具有悠久历史,可以加强同中国新疆高校及科研机构在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加大互派留学生工作力度,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IT业等创新领域行业合作交流;加强沟通联系,促进人文领域合作。相信通过总统阁下此次访问,双方在各领域交流合作将会有新的突破和发展。

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表示,很高兴到美丽的中国新疆访问,俄罗斯联邦鞑靼斯坦共和国高度重视在俄中关系带领下发展与中国新疆的友好关系。双方合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鞑靼斯坦共和国希望进一步扩大同中国新疆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互利合作,相信未来双方在各领域合作一定会开拓新局面。

会见结束后,张春贤与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等共同见证了双方在经贸、教育等领域合作协议签署。

当日上午召开的鞑靼斯坦共和国投资贸易推介会上,代表团带着涉及农产品精深加工、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寻求与中国新疆企业合作。涉及能源油气、道路交通、电力领域内的三个专场推介会也在当天召开,为中国新疆与鞑靼斯坦共和国的企业搭建更有针对性的交流平台。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介绍,鞑靼斯坦共和国与中国新疆在各领域范围内的合作意愿十分强烈。目前,俄罗斯联邦43%聚乙烯、38%汽车轮胎以及1/3的卡车都是由鞑靼斯坦共和国生产制造,鞑靼斯坦共和国还是俄联邦最大的农产品生产国,2013年农产品总产值超50亿美元。

鲁斯塔姆·明尼哈诺夫在疆访问期间还参观考察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新疆国际会展中心等。

自治区领导努尔·白克力、白志杰、史大刚等分别参加上述活动。(记者冯瑾、陈蔷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张春贤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