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危房排查只是第一步

牛 瑾

2014年04月15日07:55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危房排查只是第一步

  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老楼危楼安全排查工作。给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楼、危楼来一次“体检”,有助于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一件大好事。然而,要彻底消除隐患,排查只是第一步。检测机构标准认定、排查维修经费筹集、利益协调机制调整、相关政策配套跟进,等等,都将影响排查的结果及效应。

  危房界定标准何在?当下,我国房屋质量检测机构发展滞后,尚未形成统一标准。是不是危房,依照不同的标准,可能会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此前轰然倒塌的浙江奉化居民楼,就曾被定为C级危房,可这一结果却遭到了杭州数家工程检测机构的质疑。标准不定,检测结果难免遭遇信任危机。

  排查维修经费何来?照理说,危房排查应当谁负责谁埋单、谁受益谁埋单。可是,我国现行的物业维修基金并不针对房屋主体结构出现问题的情况,而承担相关责任的房屋主体建设单位却又由于种种原因,大多或转制或消失,已难觅踪迹。若把这笔费用直接摊在住户头上,不仅不合理,而且操作难度相当大,还往往导致无关者“搭便车”。

  排查危房,首先需要排查现有政策中不利于消除危房隐患的症结,构建更为科学、合理的利益协调机制。比如,尽快统一检测标准、形成第三方独立检测体系、拓展危房维修拆除救助渠道、放宽物业维修基金用途、建立责任共担机制并完善追责机制,等等。总之,面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各地政府应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协调好各方利益,力争防患于未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