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尹蔚民:加强职业培训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根本举措

 

2014年04月15日18:2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尹蔚民:加强职业培训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根本举措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15日说,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最根本、最有效的举措是通过广泛开展职业培训,全面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增强就业创业能力。

尹蔚民是在15日于郑州举行的全国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此表述的。他要求,人社部门要把加强职业培训作为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根本举措,加快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全面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

在我国,就业结构性矛盾主要体现在:一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一线操作工、普工招工不足,也就是企业所讲的“招工难”;二是技术工人常年、普遍供不应求,中级工、高级工求人倍率基本是1.8以上,也就是说两个岗位大概只有一个人求职。

尹蔚民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但结构性矛盾会更加突出。职业培训作为全面提高劳动者素质、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促进和稳定就业的民生大事,作为支撑经济发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在人社中心工作中都具有重要地位。

尹蔚民指出,要把构建劳动者终身职业培训体系作为人社工作中重要的改革任务,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从学习到工作的各个阶段,适应劳动者多样化、差异化需求的职业培训体系,实现培训对象广覆盖、培训类型多样化、培训等级多层次、培训载体多元化、培训管理规范化。

他指出,要创新“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中国特色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校企合作办学,加快推进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积极探索职业培训包教学,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提高职业培训质量。

尹蔚民强调,人社部门要把实施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春潮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完成每年培训1100万农民工的目标。(新华网郑州4月15日电 记者徐博、李亚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