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省大幅下调GDP考核权重

单保江 王金虎

2014年04月14日09:4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山东省大幅下调GDP考核权重

  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关于改进完善17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的意见》,在总分1000分的考核中,GDP成了权重最低的项目之一,由2012年的占60分下降为25分,而发展质量、结构调整、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体现科学发展的考核项目都得到加强。同时,考虑到各地的不同情况,对17市分别设立了适应当地特点的考核内容。

  细读考核方案,记者发现,体现发展质量的“税收占公共财政收入比重及提高幅度”和“服务业占比及提高幅度”两项权重最高,均为GDP所占权重的2倍之多。山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体现了山东省着力优化财政结构的良苦用心。多年来,山东省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一直低于其他发达省份,非税收入占比过高。而服务业则一直是山东的弱项,去年全省服务业占比为41.2%,远低于一些发达省份。

  山东省此次发布的新考核方案中,体现发展方式转变的“研发经费占生产总值比重及提高幅度”、“人才发展指数”、“PM2.5浓度现状及改善率”等指标均占达40分,属于权重第二高的指标类型。除了PM2.5考核,粮食产量、政府性债务率、过剩产能化解率、中职学校标准化完成率、公共卫生服务改善率、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报销比等指标也首次进入考核序列。(记者单保江 王金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