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邵维正:从历史发展过程中加深理解

2014年04月14日13:53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从历史发展过程中加深理解

马克思主义认为,任何事物都是作为历史的一个过程而存在,在发展过程中起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如果我们从过程论的角度,把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摆到我军历史发展过程中学习和领会,就能更凸显出历史厚度、思想深度、创新力度。

习主席重要论述是历史的接力棒。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是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继承和发展,从而构建起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军事指导理论体系,是当今指导我军建设最新的思想武器。习主席论述的许多重要观点,诸如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能打仗打胜仗、优良传统作风、从严治军、密切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等,都能够在我军建军初期和各个发展阶段找到历史渊源和成功的范例。

习主席重要论述是强军的新境界。收入《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的39篇文稿中有34篇论及强军目标,有些篇目全面阐述其三个方面,有些则重点突出某个方面,综观全书可以明显领会到自始至终贯穿着一条强军的红线。强军目标的三个方面,虽然过去都曾提过,但绝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在客观环境、内在要求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形势下的丰富和创新。习主席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确立的强军目标,为历史经验赋予新的内涵,为优良传统增添新的活力,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又一座里程碑。

习主席重要论述是改革的进军号。在这本选编读本中习主席多处论述了国防和军队改革,作出全面而又具体的策划和部署,从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到制订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目标和指导原则,又点拨改革应突破的重点难点问题,要求在领导指挥体制、优化结构完善功能、军队政策制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重要方面寻求突破,形成强有力的指导系统。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面临一个难得的机遇,只要我们遵照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顶层设计,行动起来,扎实推进,顺着强军之路再出发,国防和军队改革一定能取得成效,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征程中铸就新的辉煌。(后勤学院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