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升泉: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新发展

2014年04月14日13:5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新的时代特点,对全党特别是军队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作了突出强调,发展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

拓展了新形势下党的群众路线的时代内容。首先,在权力的来源上,习主席指出:“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领导干部使用权力,使用得对不对,使用得好不好,要接受党和人民监督。”这个观点把十三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向前推进了一步,强调了人民赋予的权力,人民就应该对权力进行监督。其次,在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上,习主席提出:“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阐明了执政条件下党和群众的关系既有一致的一面,也有不相一致甚至矛盾的一面,深化了新形势下党群关系的认识,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再次,在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上,习主席强调:要“公正对待人民群众的诉求”,要“多去一些困难多的地方、问题多的地方调查研究”,等等,对怎样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增添了新的内涵。

科学规定了党的领导和工作中必须坚持的根本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实行正确领导的根本方法。习主席的论述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主要是:首先,要解决好“来”的问题。群众的意见不会主动地进入到领导者的头脑中,需要领导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掌握鲜活真实的情况。其次,要解决好“化”的问题。就是把群众分散的意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形成真理性的认识,做出科学的决策。第三,要解决好“去”的问题。就是把党的决策转化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并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落实。还有,要解决好“变”的问题。就是争取群众对党的正确主张的支持和理解,并变为自觉行动。这样,就形成了以实践为基础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形成了一个由群众到领导、再由领导到群众的良性循环系统。(国防大学政治部主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