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川省法院:切实解决民告官案“立案难”

刘春华

2014年04月11日09:59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省法院出台多项举措深入推进依法治省 切实解决民告官案“立案难”

开展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犯罪等专项审判活动;完善行政案件受理审查机制和立案审查标准,切实解决行政案件“立案难”问题;力争两年内全面完成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4月10日,省法院公布《关于大力加强公正司法 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 深入推进依法治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全省各级法院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依法治省纲要》,推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出台诸多举措。
扩大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范围
《意见》提出,针对当地社会治安现状和社会关注焦点,全省法院要适时开展涉及毒品、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环境污染等犯罪专项审判活动,依法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保障全省经济改革发展,全省法院要妥善处理好执行改革政策与正确实施法律的关系,妥善审理好股权转让、公司诉讼、破产重组等案件,妥善审理金融保险、商贸物流、开放合作等方面的案件,依法惩治金融、财税、证券、期货等领域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及参与竞争的机会,努力维护公平开放的市场经济法治环境。
  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促进社会依法治理,《意见》要求加强对行政案件立案受理的指导和监督,完善案件受理审查机制和立案审查标准,切实解决行政案件“立案难”问题。深入推进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试点,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加大行政案件提级管辖、指定管辖力度。发挥好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和司法建议的作用,促进依法行政。此外,还将探索建立被告人认罪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机制。依法惩处利用信息网络进行诽谤、敲诈勒索、寻衅滋事、非法经营等犯罪,维护正常网络秩序。

两年内完成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

两年内,全省法院将全面完成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意见》提出,全省法院要制定出台和努力落实我省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司法公开工作机制和配套制度,实现全省法院司法公开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确保司法公开取得实效。

我省还将完善预防和纠正错案机制,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工作规范,加强案件流程管理和条线管理,结合审判规律和审判实际完善暇疵案、错案的认定标准和错案问责机制。积极试行类型化案件快速处理机制,探索推广简单案件表格式裁判文书,提高裁判文书制作效率。在案件数量较多的基层法院,探索建立专业化合议庭,提升不同类型案件审判效率。(记者 刘春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