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盛光祖:向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所有权经营权

2014年04月10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盛光祖(资料图)

盛光祖(资料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4月10日电 (记者高雷)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盛光祖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谈到,积极组织研究向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的途径和措施。[专访全文]

在回答记者有关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措施问题时,盛光祖说,国务院就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铁路总公司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力做好相关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推动铁路分类建设。积极组织研究向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和支线铁路所有权、经营权的途径和措施;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社会资本以多种方式参与铁路建设和运营创造条件;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和社会企业为主,投资建设城际铁路、支线铁路和资源开发性铁路。

设立铁路发展基金。铁路发展基金的设立,为社会资本投资铁路搭建了稳定合理回报的平台,是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带动和引导作用,扩大铁路资本金来源渠道的一项重要举措。我们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做好设立铁路发展基金的有关工作,保证2014年、2015年铁路建设基金总规模每年达到2000亿元至3000亿元。

对铁路建设土地进行综合开发。实施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土地综合开发利用政策,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我们将在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市场化、集约化的原则,对新建铁路站场及毗邻地区土地进行综合开发,以开发收益支持铁路发展,实现铁路资产保值增值,增强铁路自我发展能力。

形成铁路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经国务院批准,从今年2月15日起,铁路货运价格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实行上限管理。下一步,国家还将继续按照铁路与公路货运保持合理比价关系的原则,理顺铁路货运价格水平,健全铁路货运价格随公路货物运价变化动态调整机制。我们将在国家价格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做好相关工作,按照市场化取向,建立铁路运价形成机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高雷、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