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多地群众自发到兰考纪念焦裕禄

2014年04月06日10:5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多地群众自发到兰考纪念焦裕禄

学生们瞻仰焦裕禄烈士之墓。本报记者史长来摄

今年是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4月5日,清明时节,全国各地的群众自发来到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在这位共产党员楷模的墓前,寄托哀思,缅怀先烈。

泡桐静穆,松柏低垂。早上8时,已有大批祭奠的民众将焦裕禄墓团团围住,大家自觉地排着队,在墓前鞠躬志哀,敬献花圈,再拾级而上,绕着汉白玉石棺凭吊,现场肃穆庄严。

兰考县红庙镇双杨树村的姚留学老大爷骑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赶来了,把地里结的花生捧到了墓前。这位曾经和焦裕禄一起劳动过的老人,注视着焦裕禄的遗像,喃喃地说着心里话,说说歇歇,说了一上午。“我每年这个时候都来,有烦心事儿、高兴事儿了都会给老书记唠唠。”老人深情地说。

“光无声照亮了大地,爱无言滋润着心田。”祭拜的人群中,一群五六岁小孩子稚嫩的童声颇引人注目。组织者、兰考县委组织部干部许静说,她是听着焦裕禄的故事长大的一代人,也要把焦裕禄的故事和精神传给下一代,让孩子们从小就受到熏陶、洗礼。受其感召,周围的同事、朋友和被帮扶过的人都带着孩子加入了进来,成立了“中国好孩子在行动”公益组织,让孩子们从焦裕禄身上学习热爱祖国、助人为乐、自强自立等优秀品质。

许多外地民众也自发前来纪念焦裕禄。中华诗词学会赴兰考采风团一大早特地赶来敬献花圈。采风团的近20名诗人来自全国各地,北京的申士海表示,他们回去之后将创作诗集,用诗词的形式呼唤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正说着,受现场气氛感染,他即兴创作了一阕《踏莎行·焦裕禄》并朗诵了起来。来自开封铁路中学的诗歌爱好者邵继胜也朗诵起了我省著名诗人王怀让创作的《焦裕禄之歌》。现场群众纷纷围拢过来,跟着和、打着拍,寄托景仰与怀念,气氛热烈庄严。

焦裕禄纪念园副园长张继焦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每天都有100多个团体、超过1万人前来纪念焦裕禄,最多的时候超过2万人,而今天入园祭拜的也有2万多人。作为焦裕禄救过的孩子,张继焦说:“把焦裕禄的精神薪火相传,使之生生不息,这是最真挚的纪念、最深切的缅怀。”(记者田建光童浩麟刘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