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民众清明期间自发到兰考纪念焦裕禄

李亚楠 兰熙

2014年04月05日16: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民众清明期间自发到兰考纪念焦裕禄

今年是焦裕禄逝世之后的第50个年头,清明期间,中国各地的民众自发来到位于河南兰考的焦裕禄陵墓前,纪念这位共产党人的精神楷模。

4月5日清晨7点半,武警河南总队开封支队兰考中队的23名官兵已经在焦裕禄陵墓前列队完毕,8点整,他们将进行敬献花圈和宣誓的仪式。中队队长贺志春说,从1983年兰考县中队成立以来,他们每年清明节都会集体到这里祭奠焦裕禄。

“焦裕禄是人民的好公仆、干部的好榜样,他心系群众、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兰考是他工作战斗过的地方,我们从全国各地来到兰考当兵,更应该时刻不忘传承发扬焦裕禄精神,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贺志春说。

焦裕禄陵墓位于兰考县中心的焦裕禄纪念园内。早上8点不到,这里已经有好几批前来纪念的民众。“中国好孩子在行动”是兰考当地一些孩子家长利用微信自发组成的公益团体,他们也在今天带领自己的孩子来到焦裕禄墓前宣誓。

团体发起人许静说,他们的宗旨“光无声照亮了大地,爱无言滋润着心田”同焦裕禄精神是相通的,焦裕禄精神是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孩子们可以从焦裕禄身上学到热爱祖国、孝敬父母、助人为乐、自强自立等优秀品质。

当地的胡相群老人已经四世同堂,今天,他一家四代都来纪念焦裕禄。他说:“焦裕禄把群众当亲人,经常下去蹲点,到群众中拉家常,和群众同吃同住,作为县委书记,他从来不讲究,他把兰考当做自己的家,兰考人民不会忘记他。”

许多外地民众也自发前来纪念焦裕禄。中华诗词学会赴兰考采风团一大早特地赶来敬献花圈。采风团的近20名诗人来自全国各地,采风团负责人周兴俊表示,焦裕禄精神具有永恒价值和普遍意义,采风团回去之后将编辑出版诗作合集《呼唤》,用诗词的形式呼唤和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

60岁的杨正明来自商丘虞城县经济作物技术推广中心。他和另外11名同事自费前来兰考纪念焦裕禄。他说,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对焦裕禄有特殊的感情,他为人民干了那么多实事,自己却不求回报,这种精神值得学习。

上午11点已过,车辆仍络绎不绝进入焦裕禄纪念园,除河南省内其他地市外,还有许多来自山东、安徽、河北等地的车辆。

焦裕禄纪念园管理处主任陈百行说,从3月初开始,每天都有100多个团体、超过1万人前来纪念,最多的时候超过2万人,大约一半来自河南省内,一半来自周围省市。截至当日13时左右,已有2.2万人入园拜谒焦裕禄,陈百行预计,清明节当日,将有接近3万人前来纪念焦裕禄。

焦裕禄1962年年底调到兰考县担任县委书记,期间,他带领全县干部群众同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进行顽强斗争,他身患肝癌,依旧忍痛坚持工作,于1964年5月14日病逝,他被誉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楷模。

兰考县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今年3月份,习近平赴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并号召全党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