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当村支书32年,大伙儿为何还惦念他?

朱彦夫:心里装着群众 唯独没有自己

赵 琳

2014年04月05日11:11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心里装着群众 唯独没有自己

身穿开线的毛线背心,披着薄棉军大衣,“穿”着解放鞋的两条假肢并立床前,端坐床上的朱彦夫,似乎随时都会披衣下地,抬“脚”出门。

“很想回去看看。”4月1日,朱彦夫说,想去曾经热闹一时的张家泉村夜校旧址走走,去流水淙淙、繁花朵朵的大寨田逛逛,去看看乡亲们。只是看看。

乡亲们也惦记着他。从张家泉村嫁出去的蔡淑英一直念着朱彦夫的救命之恩。她说,“最近老是从电视上、报纸上见老书记,特别想亲眼见见他。”

朱彦夫不当村支书有32年了,大伙儿为啥还惦记着他?

“为群众做事,干不干,实不实,带头不带头,境界不一样,影响不一样,结果更不一样!”沂源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黄雪颂说,朱彦夫干村支书25年,光假肢就磨坏了7副。他带领乡亲种植苹果和花椒,绿化荒山近千亩,在贫瘠的山地上造出一块块旱涝保收的“小平原”。至今,当年种下的果树还在开花结果,造福村民。“朱彦夫心里装的都是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这样的人,过上一百年,大伙儿也能记住他。”

“没有手,却把群众的事办得更实;没有脚,却为群众趟出了一条希望之路。他与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基层干部冲锋在前、务实为民的责任担当。”黄雪颂说,朱彦夫值得沂源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学习。

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镇桑梓店村村支书滕长利了解到朱彦夫的事迹后非常感动。他告诉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朱彦夫刚回村当支书时,每月拿36元的伤残补助金,是乡里唯一吃“皇粮”的,可他竟然也是全村欠债最多的人。

钱都去哪儿了?

1956年,朱彦夫倾尽积蓄凑了172元,在沂源农村办起了第一个图书室;大女儿朱向华出嫁时,村里打井修渠正到关键时刻,他把手里的钱都贴到工程上,没给一分钱嫁妆;村民蔡淑英10岁时,先天性心脏病发作,他揣上抚恤金及时送医,蔡淑英得以脱险。

群众有苦,他自己难甜;群众受穷,他心里难安;群众有难,他慷慨相助。滕长利说,朱彦夫把群众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关心群众胜过自己,赢得了父老乡亲发自肺腑的拥护和爱戴。“如果我们所有的村支书,能做到像朱彦夫这样,一心为民、从不为己,学习他真正植根人民、严格自律、廉洁奉公的崇高品质,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底线,我们广大的农村基层,会不会比现在更有凝聚力?”滕长利又仿佛是喃喃自语,“哪怕,只是做到一部分呢?”

“什么是幸福?”在举国上下掀起学习朱彦夫的热潮之际,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发出这样的疑问?毫无疑问,朱彦夫用一辈子的实际行动作出了他的回答: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心为群众着想、为百姓谋福。

“现在有些价值观认为,幸福就是房大不大,钱多不多,为追求幸福不择手段,甚至有些党员领导干部也如此。这是享乐主义的幸福观。”王忠武认为,当今中国,亟需补足“精神的短腿”。

“要像朱彦夫那样,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艰苦创业,不图虚名,不辱使命。如果没有奉献精神,作为执政党就没有感召力,作为民族就没有凝聚力和前途。要实现中国梦,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朱彦夫奉献本位的价值观。”王忠武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