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山东省委决定开展向“时代楷模”朱彦夫同志学习活动

2014年04月03日15:26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开展向“时代楷模”朱彦夫同志学习活动

近日,中央宣传部授予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原党支部书记朱彦夫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会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民政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向全社会发布宣传。省委今天作出决定,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时代楷模”朱彦夫同志学习的活动。

朱彦夫同志是山东省沂源县西里镇张家泉村人,1933年7月出生,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级伤残军人。1947年,朱彦夫同志参军入伍投身革命,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等上百次战斗,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失去了四肢和左眼,10次负伤,3次荣立战功。1956年,他主动放弃荣军休养所的特护待遇,毅然要求回乡自强自立,开拓新的人生之路。1957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群众治理荒山、兴修水利、发展教育,经过25年的艰苦奋斗,使全村群众逐步摆脱贫穷落后状态,过上温饱殷实的好日子。他本人多次被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1982年,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下来后,他用嘴衔笔、残肢抱笔,历时7年,七易其稿,创作完成了两部震撼人心的自传体长篇小说《极限人生》和《男儿无悔》。朱彦夫同志先后荣获全国模范伤残军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被誉为“永远的战士”、“当代中国的保尔·柯察金”。1996年11月,省委授予朱彦夫同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了向朱彦夫同志学习的活动,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朱彦夫同志是新时期基层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是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学习的好榜样,他的先进事迹,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崇高追求,体现了一名基层党员干部身残志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体现了一名伤残军人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奋斗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典型性和代表性。当前,在全省广泛开展向朱彦夫同志学习活动,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切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对于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要学习朱彦夫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朱彦夫同志少年参军投身革命,战争年代,他保家卫国血洒疆场;和平建设时期,他身残志坚带领群众建设家园;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下后,他发挥余热,挑战极限书写人生,把自己的一切献给祖国和人民。作为经历革命、建设、改革三大历史时期的英雄模范,朱彦夫同志在不同岗位上创造出了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向朱彦夫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不断强化精神之“钙”,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拼搏、不断奋斗。

要学习朱彦夫同志一心为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朱彦夫同志对祖国满腔热血,对乡亲们一片真情。他是革命功臣,一级伤残军人,却主动放弃荣军休养所的特护待遇,回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干就是25年。25年间,他自掏腰包办夜校、自当教员教群众识字,兴办学校、发展教育事业;他兴修水利、平坡造田、种植林果,修路架电、发展农业,带领群众走上致富之路;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坚持特殊家庭每个成员不搞“特殊”,常常倾己所有接济病困群众。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干部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就是要一心为群众着想、为百姓谋福”的诺言。向朱彦夫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想群众所想,帮群众所需,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艰苦创业,不图虚名,不辱使命。

要学习朱彦夫同志自强不息、勇于拼搏的奋斗精神。朱彦夫同志14岁参军,18岁失去双手双脚和左眼,昏迷93天,动过47次手术,却以惊人的毅力实现了生活自理。面对群众的期望和家乡的落后面貌,他挺身而出,勇挑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与群众同甘共苦,张家泉村山山水水间深深地印下了他立行、跪行、爬行、滚行的“痕迹”。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换来了张家泉村“山上松树带帽、山下林果缠腰”的景象。他无手却练出了“无指翻书”的本领,翻烂了4本字典;用视力仅有0.3的右眼,阅读了100多本书籍;残肢抱笔,写出了两部长篇自传体小说。他说:“有生命,就要有所作为,有奋斗就有幸福。”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以苦为乐,使朱彦夫同志创造了人生一个又一个奇迹。向朱彦夫同志学习,就是要像他那样,胸怀远大理想抱负,不畏艰难,勇于拼搏,敢于担当,书写精彩人生。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面展开,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以朱彦夫同志为榜样,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思想行动之中。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转变工作作风、密切党群关系、树立良好形象、夯实基层基础。全省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好向朱彦夫同志学习活动。要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采取专题学习会、报告会、座谈会、组织生活会和大讨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迅速掀起学习朱彦夫同志的热潮,切实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向朱彦夫同志学习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结合起来,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宗旨,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