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陕西省高考报名人数下降趋势不减

今年下降1.3万人

 

2014年04月02日09:1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下降趋势不减

在4月1日召开的省属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较去年的366498人减少1.3万人左右,连续几年呈现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近几年我省高考人数整体处于下降趋势。2008年陕西高考有41.4万人,2009年有40.5万人,2010年有37.85万人,2011年有38.3万人,2012年有37.5万人。

高考报名人数下降并非孤立现象,主要原因是人口出生率的下降,根据人口统计数据,2008年是18岁适龄人口的拐点,随后快速下降。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我省初中毕业生只有40万人,较2010年减少了三分之一,较顶峰期2007年的79万多人,下降近一半。同时,从近年来全国出国留学人数看,持续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与考生人数下降相对应,我省高考录取率近年来逐渐上升。2010年首次突破60%,2012年突破70%达到76.2%,2013年提高到76.9%。

在高考生源下降的情况下,高等教育提高质量,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当务之急。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改革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意见》,提出“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的总体要求,确保2020年在西部率先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进入人才资源强省行列。(记者 吕扬 见习记者 杜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