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海南省农业厅检查发现15个样品呈阳性,引发关注

深阅读:转基因作物 如何执法检查

记者 马跃峰

2014年04月02日08: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30日,海南省农业厅网站公布消息:在对南繁农业转基因作物执法检查中,发现13家单位的15个样品呈转基因阳性。消息公布后,有媒体和网友质疑,去年12月组织的执法检查,为何时隔3个月才公布消息?所谓的科研试验田是否合法?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记者就此采访了海南省农业厅和有关专家,获悉违法转基因试验材料已销毁,未发现农业转基因生物污染。

为何时隔3个月公布消息

■从执法取样到检测、立案、事实调查确认等,有一整套程序

4月1日,记者到海南省农业厅采访,得到的解释是:为了杜绝违规执法,执法检查过程必须做到程序合法规范、检测结果准确、事实认定清楚、处罚依据明确。执法检查程序包括取样、封存样品、检测样品、出具检测报告(委托具有国家认定资质检测机构)、检测结果确认、立案、送达确认、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复议等,整个程序办结后方能结案。2013年12月23日至27日为抽取样品时间,之后还要按照规程履行检测之后的各项程序,包括检测、立案、第三方检测、事实调查确认以及行政处罚、复议等环节,目前执法检查活动尚未完结。

据介绍,海南省农业厅在三亚、陵水、乐东开展南繁农业转基因作物执法检查,共抽查、检测作物样品107个,检测结果显示,13家单位的15个样品呈转基因阳性,均为科研试验田块。其中玉米12个,棉花3个,主要分布在三亚市南滨农场、师部农场和乐东九所镇个别田块。其中,7家单位的9个试验作物已在属地农业执法人员监督下依法销毁,妥善处理,进行处罚。4月1日下午,海南省农业厅又与3家涉嫌违法单位履行了确认程序,并对违法试验材料就地进行销毁。其余涉嫌样品在进一步检验检测核实中。

海南省农业厅负责人说,根据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海南省农业厅负责开展南繁转基因生物安全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结束后,将检查处理结果报农业部和海南省政府。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的有关法律法规没有授权地方农业部门发布转基因执法中的信息。3月30日发布的相关信息,主要是针对媒体关注,主动通报执法检查中的有关情况,以消除误解和猜测。

“执法检查从每一个品种取叶子化验,取样多,检验时间肯定较长。”三亚一家农业科研公司负责人说。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