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黑龙江:今春主要江河开江日期提前

黑龙江上游、松花江中下游发生冰坝或卡塞可能性较大

 

2014年03月31日08:3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今春主要江河开江日期提前

省水文局对当前全省水情及未来趋势分析预测,2014年我省主要江河开江日期较常年略有提前。黑龙江上游、松花江中下游发生一般性冰坝或卡塞的可能性较大。

省水文局分析,入冬以来,黑龙江上游、嫩江上游秋冬季降水量正常,冬季积雪少,开江期冰面无积雪,热量交换比较快,有利于开江,因此开江日期可能略有提前。但是去年秋冬,松花江降水量异常偏多,江面受冰雪覆盖与冰盖热交换比较慢,开江时如冰雪集中融化,形成冰凌洪水,将容易形成武开江,冰质坚韧,有利于冰坝的形成。去年冬季,黑龙江上游部分江段封江水位比历年均值偏高,前期河槽蓄水量较大,具备发生冰坝的重要动力条件。今年春季气温全省大部分市地接近常年,初春和后春冷空气活动频繁,阶段性降温过程明显;冬春季降雪较大的地区,如出现急剧升温,易形成冰雪集中融化,冰雪水叠加组合,形成冰凌洪水,造成武开江,导致冰坝发生。

此外,根据前期流域蓄水情况、冬季降雪量、春季降水量预测等因素综合分析,水文部门预计,2014年春季我省大部分江河、水库来水量多于常年。他们建议,凌汛期密切关注石勒喀河、额尔古纳河来水情况,加强预测分析,提前对黑龙江上游开江形势做出预警及动态分析预测。开江期适当调控莲花电站和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出流过程,保持稳定放流量,降低松花江中下游产生冰坝的几率。由于冬季降水量较大,容易因融雪径流形成洪水,建议山区、半山区的中小河流和蓄水量较大的水库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去年10月以来降水偏多,土壤含水量大,地下水位高,如果春季降水多,我省东部地区可能发生春涝。 (刘刚 记者贾红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