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张庆伟:科学制定规划 精心组织实施 全面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2014年03月31日10:4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科学制定规划 精心组织实施 全面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3月29日至30日,省长张庆伟就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到衡水市进行调研。张庆伟强调,要抓住国家在我省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这一重大机遇,科学制定规划,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我省水资源十分匮乏,部分地区因地下水严重超采形成了大面积漏斗区,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已成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当务之急。张庆伟对此十分关心,先后来到景县、阜城县、武邑县,实地考察了津龙集团公司、景县工业园区企业自备井、阜城县漫河乡漫河村地下水位监测点、林场蓄水坑塘扩容项目、许铺新村、县医院建设项目、亿生农业科技种植有限公司以及武邑县林发种植专业合作社。考察过程中,张庆伟详细询问机井出水量、农作物耗水、地下水监测、地表水存蓄、节水灌溉等相关情况。他强调,地下水开采必须实行精细化管理,要做好地下水监测,对每一眼机井进行编号,弄清打井时间、出水量变化等详细资料,为科学制定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方案提供可靠依据。

调研结束后,张庆伟组织召开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座谈会,听取衡水市政府、省直相关部门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工作汇报,就进一步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讲了意见。

张庆伟强调,国家和我省确定以衡水为重点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对改善城乡水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要以保障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改善民生为核心,以压采深层地下水、实现采补基本平衡为目标,通过采取调整种植模式、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创新体制机制、严格监控等多种措施,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配置调控能力,扭转地下水严重超采局面。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宣传力度。要尽快组建相关领导小组,抓紧制定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坚决打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这场攻坚战。要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地下水保护的宣传力度,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节水意识。二要高质量制定好总体治理规划。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有关部门和市县要将前期工作做细做实,抓紧组织论证,科学制定规划,精心组织实施,避免做成“夹生饭”。三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执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要坚持改革创新,完善水资源管理体制和机制,改进管理方式和方法。坚持因地制宜,实行分类指导,注重制度实施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四要努力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要利用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创新成果,采用先进科技手段搞好监测,大力实施工程节水、农艺节水、生物节水等各项节水措施,依靠创新驱动来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副省长沈小平主持座谈会并就下一步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记者王玉亮、赵红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