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工作动态>>宗教事务

我国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率达98%

2014年03月31日15:5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我国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率达98%

记者从17日在京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获悉,截至目前,我国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工作已基本完成,认定备案率达98%。

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王作安当天在会上表示,开展宗教教职人员的认定备案工作,是深入贯彻《宗教事务条例》的必然要求,对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规范宗教事务管理、加强宗教自身建设、发挥宗教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宗教事务条例》确立的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制度,国家宗教局2006年制定出台了《宗教教职人员备案办法》,并指导各全国性宗教团体陆续制定了各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在此基础上,2010年国家宗教局将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备案列为专项工作进行部署,经过3年努力,今年年底已基本完成。

根据各宗教教职人员认定办法确定的标准和条件,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宗教教职人员322717人,已认定316229人,认定备案率达98%。各地在认定备案过程中,普遍对宗教教职人员进行了教义教规、法律法规、宗教政策等内容的培训,宗教教职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明显提高,依法开展宗教活动的意识得到极大增强。通过认定备案,更好地保障了宗教教职人员的合法权益,保证了宗教教职人员享有社会保障等改革发展成果和国家给予宗教界的各项优惠政策,从源头上有利于防范和打击假冒宗教教职人员。

据透露,国家宗教局将积极探索认定备案工作日常管理制度和措施,将认定备案工作制度和程序常态化,完善对宗教教职人员规范化、信息化管理,并指导各宗教团体根据各宗教特点,完善宗教教职人员违规犯戒的惩处和退出机制。(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史竞男)

分享到:
(责编: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