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世间再无朱德群

他曾把作品捐赠上海大剧院上海美术馆 他要把一生中最大最好的作品放在祖国

李君娜

2014年03月28日09:25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世间再无朱德群

已故画家朱德群

画坛又失去了一位艺术大师。北京时间2014年3月26日凌晨,著名海外华人艺术家朱德群在巴黎去世,享年94岁。和吴冠中、赵无极齐名,被称为“留法三剑客”的朱德群,也是旅法中国现代主义艺术家群体中最后一位远去的大师。

朱德群于1920年生于安徽萧县白土镇(时属江苏)一个具有文化修养的医生世家,1935年进入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学习西画,1941年毕业于国立杭州艺专,即今天的中国美术学院。1945年任教于南京中央大学建筑系。1949年任教于台北师大艺术系。1951至1955年任教于台湾师范学院。1955年定居巴黎,从事绘画创作。1980年入籍法国。1997年当选法兰西学院艺术院终身院士,也是法兰西艺术院中的第一位华裔院士。

获知朱德群离世,人们用“世间再无朱德群”表达痛惜之情。朱德群的抽象艺术大气不失细腻,吴冠中曾以“大弦嘈嘈似急雨,小弦切切似私语”来形容他的色彩交响诗篇,而西方现代绘画史家更是称朱德群为 “把东方艺术的细腻与西方绘画的浓烈融汇得最成功的画家”。就在去年11月香港佳士得的一场拍卖中,他的作品《无题》以7068万港元的高价成交。

多年旅居海外的朱德群,和上海的距离一直很近。上海大剧院中央大厅有一幅巨幅油画作品,这幅名为《复兴的气韵》的作品,是朱德群80多岁时创作的,作为赠送给上海大剧院建成五周年的贺礼。朱德群到上海参加了揭幕仪式,并直言:“我要把一生中最大、最好的作品放在祖国,放在上海,这也是为了表达对故土的一种怀恋。”两年后的2005年,朱德群再次来到上海,并在上海美术馆举办自己的个展。展览结束时,朱德群向上海美术馆捐赠了一幅作品,这也成为上海美术馆唯一收藏的朱德群作品。如今这幅作品在中华艺术宫展出。

得知朱德群逝世,中华艺术宫副馆长李磊感觉“心中怅然”。在他看来,“当年国立艺专吴大羽先生的得意门生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先后仙逝,实在是华人美术界的巨大损失。”李磊在上海美术馆曾为吴冠中、朱德群办过大展。他回忆:“吴冠中先生与朱德群先生感情深厚。早年,吴冠中报考国立艺专就是受了朱德群的影响。上世纪80年代朱德群回国,吴冠中马上陪他到上海看望恩师吴大羽先生。上海美术馆“朱德群新作展”结束后,紧随而上的是“吴冠中艺术展”,病中的吴冠中提出要到上海大剧院看看朱德群的那张画。也是在2005年,朱德群回到他早年学习过的杭州。当年采访过他的杭州记者檀梅得知朱德群去世消息,回忆起九年前的采访经历,“当时他说,‘我的作品一张一张地创作出来。除了画画,我不做别的。’当时听过,觉得蛮平常的一句话,如今想起来,真是不简单。”

“不简单”的画画,让他的作品兼具豪气与婉约的特质。在朱德群的自述中,曾提及中国古代山水画对他的影响。众多大师中,他尤对北宋范宽作品中所展现的磅礴气势和生动的气韵最为欣赏。在朱德群的作品中,中国绘画和抽象画的想法不谋而合,也正因如此,观者更容易透过单纯的色调感受到隐含于画面里的中国山水。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