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独家特稿】习近平面对外媒:讲故事答疑惑分享人生感悟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源

2014年03月28日09: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启程前往欧洲,开启他就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以来首访欧洲之旅。访问期间,习近平分别在在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和法国《费加罗报》发表了署名文章。据了解,这也是习近平自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在海外报刊发表署名文章。

与此次发表署名文章不同,此前,习近平历次出访行前,都会接受到访国媒体联合采访。其中,有面对面交流,也有书面回复。细数历次采访,习近平的回答无不提前预示了此次重大外交行动的主线和亮点,阐述了中国同有关国家双边关系、经贸合作、中国改革开放等重要问题和政策主张,更展现了积极自信、务实进取、负责开放的外交风貌。

“我这个年纪的中国人,从小就是在中非友好的热烈气氛中长大的”

——小故事传递邦交大道理

中国国家元首对国家双边关系、重大外交问题的看法,是中外媒体最关注的问题。历次采访中,习近平对国家双边关系等问题的重要阐述,总能利用小故事、谚语、史料等向世界形象传递中国观点和中国态度。

2013年3月,在对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谈及中非关系时,习近平说:“中非一家亲。我这个年纪的中国人,从小就是在中非友好的热烈气氛中长大的,对非洲有很浓厚的兴趣,熟知一些非洲国家老一代领导人的名字,熟知坦赞铁路等中非友好佳话。”他表示,中非同属发展中国家,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今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会一如既往做非洲和平稳定、繁荣发展、联合自强、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支持者和促进者。

近日,习近平在荷兰《新鹿特丹商业报》发表的署名文章里对中欧关系作出阐述。他指出,欧洲是多极化世界的重要一极,是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把欧洲作为中国外交的主要方向。中国有句古话:“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当前世界需要发展,发展需要和平。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样,既要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又要通过自身的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

“中国发展起来后会不会搞霸权主义、欺负别人?”

——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

除阐述对外主张,针对多国媒体提问中国发展的问题,习近平也总能通过介绍我国外交政策、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等话题适时展现中国新风貌。

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习近平介绍,中国人是讲爱国主义的,同时我们也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胸怀的。随着国力不断增强,中国将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现在,国际上有人担心,中国发展起来后会不会也搞霸权主义、欺负别人。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君子一言,驷马难追。”

今年2月,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就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前景等问题回答了主持人提问。他表示,去年11月,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总体部署,提出了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涉及15个领域、330多项较大的改革举措。经过长期探索,我们已经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正确发展道路,只要我们紧紧依靠13亿多中国人民,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我们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成绩,最终实现我们确立的目标。

日前,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署名文章里提到,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发展新阶段,正在通过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致力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只要有时间,就同家人在一起”

——细节展现中国领导人的平民生活状态

大国领导人的日常生活和兴趣爱好,一直深受国际媒体关注。在历次外媒采访中,习近平也不吝分享自己的个人经历和生活感悟。

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习近平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中国有句古话,‘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我们现在的干部遴选机制也是一级一级的,比如,我在农村干过,担任过大队党支部书记,在县、市、省、中央都工作过。干部有了丰富的基层经历,就能更好树立群众观点,知道国情,知道人民需要什么。” 习近平表示,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至于工作量,你们可以想象。担任这样的职务,基本没有自己的时间。工作千头万绪。尽管工作很忙,但“偷得浮生半日闲”,只要有时间,就同家人在一起。

在俄罗斯索契接受俄罗斯电视台专访时,习近平答问之间谈到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个人爱好阅读、看电影、旅游、散步。”习近平介绍,自己还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游泳四五岁就学会了。还喜欢足球、排球、篮球、网球、武术等运动。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8日电)

附:习近平历次接受外媒联合采访一览表

时间

出访国家

媒体

链接

2014年3月25日 法国 费加罗报

署名文章

全文

2014年3月23日 荷兰 新鹿特丹商业报

署名文章

全文

2014年2月7日 俄罗斯索契 俄罗斯电视台 问答全文
2013年10月2日 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邮报》、《罗盘报》,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前锋报》、《星洲日报》、《新海峡时报》 问答全文
2013年9月3日 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土库曼斯坦《中立的土库曼斯坦报》、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哈萨克斯坦电讯社、《哈萨克斯坦真理报》、乌兹别克斯坦“扎洪”通讯社、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 问答全文
2013年5月31日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 特多《快报》、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报》、墨西哥《至上报》 问答全文
2013年3月19日 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俄罗斯俄通-塔斯社、俄罗斯全国广播电视公司、南非卫星电视五台、印度报业托拉斯、巴西《经济价值报》和中国新华社 问答全文

相关新闻


【独家特稿】习主席的“国际范儿”

【独家特稿】总书记的“文艺范儿”

【特别报道】习近平出席核安全峰会并访四国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欧盟

中荷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荷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

习近平再次会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 彭丽媛应邀为郁金香命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高雷)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