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未上牌车辆如何作公证——杭州市国立公证处负责人解疑释惑

余勤

2014年03月27日08:51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未上牌车辆如何作公证

今天是杭州实行车辆限购政策的第一天。前两天炙手可热的4S店一下子跌入了“冰点”,而大批的人流开始涌向杭州各个公证机构。据了解,今天杭州部分公证点接收的业务量达到四五百件,几乎相当于平时一周的业务量。

根据杭州限购政策的相关规定,单位和个人与汽车销售经营商(含二手车销售经营商)签订车辆销售合同(二手车买卖合同),取得车辆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或取得定金交款凭证,应于2014年4月7日17时前向本市相关公证机构提出申请(公证机构星期六、星期日正常上班)。

为什么要公证?如何公证?带着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杭州市国立公证处主任葛建强。

问:已经签订了车辆销售合同,为什么还需要公证?

答:这类公证事实上是合同公证,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确认合同的真实性,杜绝弄虚作假行为;二是检查购车合同是否在3月26日零点之前签订。

问:哪些情况需要公证?

答:3月26日零点之前在杭州买车没有上牌的用户。

问:一些车主在3月26日之前购入新车,并上了临时牌照,还要不要公证?

答:我们也碰到类似的问题,包括车辆已经完成正常过户交易,还没来得及办理牌照的;或者在杭州以外地区购车,没有领取牌照的。目前得到的消息是,相关职能部门正在抓紧研究,预计4月1日出台相关操作细节。建议有上述情况的用户最好在4月1日之后再来公证处提出申请。

问:办理购车合同公证收费吗?

答:没有收到收费通知,目前免费。

问:还有哪些地方可以公证?

答:杭州各个县(市、区)的公证机构都可以办理购车合同公证。目前,杭州市有12家公证机构,其中老城区有4家。

问:办理购车合同公证需要带哪些证件?

答:身份证、户口本、单位和个人与汽车销售经营商(含二手车销售经营商)签订车辆销售合同(二手车买卖合同)、取得车辆销售统一发票(二手车销售统一发票)或取得定金交款凭证,应于2014年4月7日17时前向本市相关公证机构提出申请。逾期申请的,公证机构不再受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